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2-13 10:16

即分期金融科普|失信后借用亲友账户就能高消费了吗?

失信人用儿子微信消费逃避执行获刑6个月

以案说法

本期,即分期给大家带来的是一起发生在湖南邵阳的真实案件,男子刘某因不履行还款义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被限制高消费后,他竟想到利用儿子的微信消费来规避执行,名义上花的是儿子的钱,不是自己的钱。令人震惊的是,该账户年度消费账单竟达到 110 万元,而年度收入账单也达到 89 万余元。

最终法院审理后认为该男子对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遂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

“拒执罪”了解一下

即分期提醒司法权 威不容挑战。不履行执行义务,也不仅仅是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名单这么简单,情节严重会触犯拒执罪。

有哪些行为可以构成拒执罪?根据法律规定,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的拒不执行行为:

1.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或者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的;

2.担保人或者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或者转让已向人民法院提供担保的财产的;

3.协助执行义务人接到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后,拒不协助执行的;

4.被执行人、担保人、协助执行义务人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谋,利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权妨害执行的;

5.其他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行为。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