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2-11 16:03

高校不予安排住宿 媒体:大趋势 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

高校不再提供住宿服务已成为一种趋势。近年来,随着硕士研究生扩招,部分高校住宿资源紧张的问题变得日益突出。中国新闻网的报道指出,多所高校已在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明确表示不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提供住宿。例如,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都明确表示不再提供校内住宿,而是要求学生自行安排住宿,并给予适当的交通补贴。

事实上,大学不再提供部分硕士研究生住宿服务的做法早在 2019 年就引起了社会关注。复旦大学等校也明确表示不为专硕生提供校内住宿,并鼓励学生以社会化方式解决住宿需求。这种变化是现代大学建设的趋势,但也需要社会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以保障社会化后勤服务方式的公益性。

从上世纪 90 年代开始,我国就在推进大学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主要包括由校外企业、机构为学生提供学生公寓服务,或者让学生自己到校外租房,让学校更专注于教育教学。然而,这一改革也遭遇了阻力,被质疑影响学生的寄宿制教育,并加重学生的经济负担。

因此,过去 20 年来,我国高校主要还是采取由学校为学生提供集体宿舍的住宿服务方式。但随着大学教学管理的变化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把关的加强,学校不再提供集体宿舍的服务方式已不再适应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要求。一些学校为了解决研究生扩招和延期毕业的问题,已经开始采取让专业硕士到校外租房的做法,但这也引发了质疑和讨论。

因此,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学校与所在地政府、街道、社区合作,为学生提供校外住宿资源,并给予适当的优惠和补贴。学校也应该整合校内外住宿资源,面向所有学生进行一视同仁的申请,并给予贫困生优先申请校内住宿的权利。在国外,只有少数大学会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部分申请校内住宿的服务,这种方式可以更好地让大学聚焦于教育与学术研究。

因此,大学不再提供住宿服务并不足为奇,而应该重点关注如何实行社会化的住宿方式,以实现既有利于学校办学又给学生自主选择权,并对学生尽到基本保障责任。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