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2-10 16:15

自主可控!我国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有了“国产大脑”

快科技12月10日消息,据国资小新官微发文称,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抽水蓄能核心控制系统在广州、惠州两座抽水蓄能电站投运以来,已安全启动超过1500次、累计运行超过1.7万小时。

这标志着抽水蓄能电站4类核心控制子系统均成功实现了全面国产化,有力提高了我国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

据了解,作为抽水蓄能电站的关键设备,抽蓄机组核心控制系统由计算机监控、调速、励磁、继电保护这四大系统组成,被喻为电站的大脑”。

此前,这个大脑”一直是我国的短板。尽管我国在抽水蓄能主机设备领域已实现全面国产化,多项技术国际领先,但核心控制系统的关键部件仍依赖进口,备品备件更新艰难,控制程序为黑匣子”,核心功能优化存在盲区。

2021年2月,南网储能牵头组建研发团队,选取广州、惠州两座抽水蓄能电站为平台,开展四大系统的元件级”国产设备研发。

两年多来,团队咬紧牙关,逐一取得了40项重大技术创新,21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其中调速系统和励磁系统已通过成果鉴定,设备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未来,南方电网将在所属7座已投运抽水蓄能电站的30多台机组陆续推广使用国产大脑”。

 自主可控!我国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有了“国产大脑”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