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2-06 09:24

段宇:视源股份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主导新质生产力发展

12 月 2 日~ 12 月 5 日,由新华通讯社联合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主办,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新华网承办的 2023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隆重举行。视源股份受邀出席会议,与千余位企业家共论“聚焦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带来的新思考、新思路。

在 2023 博鳌主论坛、半月谈“ 2023 高质量发展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视源股份党委书记、首席战略资源官段宇就视源股份的发展成果、ESG建设等议题进行发言,引发与会嘉宾关注。

新质生产力引发新思路

“新质生产力”是本届博鳌论坛上比较大的热词,也是企业家们思维碰撞最为激烈的话题。如何理解和获取“新质生产力”?围绕“新质生产力”展开的精彩观点不断涌现,其中,视源股份党委书记、首席战略资源官段宇提出:“我认为,新质生产力区别于传统生产力,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中关键。本质上,新质生产力代表一种生产力的跃迁,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

那么,视源股份是否也做好了生产力跃迁的准备?从段宇的发言中已能看到答案。首先,是通过建立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确保人才储备与集中攻关相关技术的能力。目前,视源股份已拥有“三院一站”,即中央研究院、中央工程院、创新设计院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拥有在站博士后 22 位,以及超过百名的行业佼佼者博士以及各领域优秀的专家。其次,持续增加的资金投入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护航, 2022 年该公司研发投入就高达12. 81 亿元,旗下多个综合实验室资金投入也超过 2 亿元。

持续的高强度投入带来可持续的技术成果,段宇透露,视源股份目前拥有超过 8000 件专利,公司人均专利数为1. 3 件。而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比较新数据显示,截至 2022 年底,我国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为9. 4 件,视源股份的人均专利数则是这个数字的 1300 多倍。

科技创新不仅体现在技术投入和人才储备,更要会啃硬骨头。视源股份持续在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进行技术创新攻关,目前已经推出集电力电子设备、新型储能系统、智慧运维一体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以及聚焦智能制造领域的工业计算机品牌苏州源控,实现技术路线的不断拓宽。段宇更是宣布, 2023 年比较新落成的智能制造基地已正式试投产,使得视源股份的新质生产力获得全面提升。

在以公司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之外,视源股份还通过《公司支持创新创业管理办法》鼓励员工创业孵化,调动员工的创新积极性,为企业科技创新插上翅膀。“我们期待更多的人从我们这个平台扬帆起航,成为新一代的企业家。”段宇表示。

“新质生产力”的提出让更多中国企业发现企业发展的新路径,可以期待未来几年内科技创新带来的生产力爆发能量。段宇强调,视源股份将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创新为动力”的发展思路,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与创新,打造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布局领跑新成果

以科技创新为骨,企业发展不仅有了新动能,更使得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路上拥有了更多的选择,得以拓宽产业布局打造更坚实的企业护城河。对此,段宇深有感触,他透露,在经历十八年后,视源股份目前已经从TV主板业务不断积极探索,形成了部件、未来教育、企业服务、智能硬件、健康医疗等多业务领域发展的业态,并获得高质量发展,打造多个垂直领域的“较高排名”。

其中,视源股份的TV主板已全球销量累计超过6. 5 亿片,在 2022 年全年销售量超过 6722 万片,全球占比超过33%,这个数据意味着全球每三台电视机当中,至少有一台的主板解决方案来自视源股份。

未来教育领域,视源股份旗下品牌希沃截至 2022 年底,已经连续 11 年的时间在中国交互智能平板教育行业市占率位居首先,做到了真正的引领行业发展;企业服务领域,旗下品牌MAXHUB为企业提供有效会议、智慧协同服务,连续多年获得国内会议平板市占率首先的成绩,截至 2022 年底,已经有超80%的中国 500 强企业选择使用MAXHUB提升会议效率。专注于LED显示产品的研发与解决方案服务的青松光电已 4 年蝉联中国市占率首先,其在LED领域的实力和领先地位获得业内认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 10 月,希沃与MAXHUB两个品牌分别针对教学以及会议场景陆续发布AI大模型(内测版),赋能教育数字化与企业管理数字化。可以预测,AI能力将成为视源股份产业布局、业务增长的新引擎。

ESG建设赋能新发展

近几年,ESG一直都是博鳌论坛上的热门话题,那么在今年会议上当ESG遇见高质量发展、遇见新质生产力,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灵感火花?在“ 2023 高质量发展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的演讲中,段宇提出:“ESG与高质量发展通常是并行不悖。”他表示,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环境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给企业的全球经营和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挑战。然而ESG不仅是一个企业责任的体现,更是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这个观点也始终贯穿于视源股份的发展之中。在环境保护方面,视源股份的目标是将企业自身对环境、社会的负面影响降到较低,竭力将ESG要求拓展并渗透至产业链上下游。如其打造的智能制造基地,以智能科技、绿色环保为设计基准,通过多种高科技举措,测算每年将实现减少碳排放41.70tCO2e。青松光电则通过建立碳足迹体系,推动开展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场景应用等减碳工作,打造“绿色全链路”,全系列产品一年可为业主节电 1273 万度,减排约达 13022 吨,相当于为地球种下 13022 公顷阔叶林,积极助力碳中和目标。

在社会责任的实践中,视源股份实现“国内+海外”双路径社会公益建设。其旗下品牌希沃在国内通过发起“希沃公益行”、“特殊儿童关爱计划”、“希沃杏坛计划”等公益项目,并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希沃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支持项目”,助力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在海外,希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中心、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中心合作,通过搭建智慧教室,为更多国家培养数字化人才。另一品牌MAXHUB则是自 2021 年起持续向凉山州捐赠智能会议平板,打造有效会议,解决存在的跨单位、跨县、跨区远程沟通难题,助力乡村振兴。值得注意的是,视源股份充分重视员工在社会责任实践中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多种形式,让更多人参与到社会公益中,实现人人公益,让社会责任感更具象。

不仅如此,在员工关怀层面,视源股份也“面面俱到”。视源股份为不同的人群提供包括爱心妈妈小屋、早幼中心、职工书屋、健身房、电影院和康复理疗室等完善的福利设施设备;搭建视源健康管理中心,为职工以及家人提供集治疗与预防为一体的健康服务;同时,还通过组建维C志愿者服务队,鼓励员工参加公益植树、防风防汛、爱心献血、慰问长者等公益活动,激发每一位员工的善意,让幸福感更具社会价值。

就在 12 月 5 日,视源股份的企业ESG实践案例成功入选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和中央企业ESG联盟共同评选出的“ 2023 中国企业ESG优秀案例”榜单,这个荣誉恰恰证明了视源股份在ESG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效与专业认同。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融入全球,企业竞争力也步入全球化时代,视源股份也是如此。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以创新引导新质生产力培育,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和完善产业布局,以ESG理念引导企业建设,让视源股份实现一个新质跃进,紧跟“因为我们的存在,让更多人事业有成、生活幸福”的企业使命。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