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1-27 11:43

智慧医养走进呼和浩特市新城区 让百姓老有所“医”、健康可及

  体检时身份证一刷就能自动登记,再也不用排长队;家庭医生实时进行健康管理,给予老年人远程健康指导……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立足“宜养”新城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医养建设,联合海尔生物医疗打造智慧化健康管理方案,为老年人提供更加有效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

  “医”食养护全覆盖,保障老年人安康生活

  当下,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践行健康老龄化成为保障人们美好生活的必然。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 60 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5.5%。其中,绝大多数老人体弱、多病,同时伴有健康管理、生活照护等需要;独居、孤寡和空巢老人占比同样较大,存在突发疾病无人发现、护理风险等隐患。

  结合养老服务的多样化需求,新城区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切入点,推动智慧化医养服务高质量发展,探索形成了“1133+N”养老工作模式,加快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

  基于该模式,立足老年人健康的全面、有效管理,新城区联合海尔生物医疗打造了智慧医养健康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全区老年人健康信息的互联互通与实时监管,提高服务效率。新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胡燕表示:“我们卫健委联合民政局、医保局、残联等相关部门,依托海尔生物医疗的技术力量,共同打造了这一平台。依托这一平台我们可以让老年人,特别是行动不便的人群,在家就能享受到基本医疗、配餐、居家照护、家政服务、帮办代办等多样化的服务。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这一平台,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够享受到比较全面、便捷的服务,同时也为我们的‘宜养’新城建设添砖加瓦。”

  新城区智慧医养健康管理平台

  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健康管理“较近距离”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聚焦老年人健康跟踪的及时性,新城区依托海尔生物医疗数字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案,创新线上咨询、门诊就诊、入户随访、家庭病床、移动支付、移动药房等多样化健康服务场景。日常健康服务中,老年人可通过可视智能设备发起远程连线,家医团队以视频方式对老人进行线上健康指导,并开具线上处方;配送人员送药上门,同时完成医保结算,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

  目前,新城区已形成了 177 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其中三甲医院副主任以上医师 115 名,可随时上门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我腿走不了路,身上毛病又多,家庭医生解决了我的大麻烦。不仅在家就能做各种检查,而且身体有异常的时候还能随时联系家庭医生进行线上诊疗、健康指导。”在新城区东街西街办事处胜利路社区,刚做完检查的刘奶奶高兴地说道。

  家庭医生对老人进行远程健康指导

  从 30 分钟到 30 秒,老年人体检不用等

  过去,老年人体检时登记、采集、归档、录入等环节大多依靠人工进行,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不仅老年人要排长队影响体验,更使医护承担着繁重的工作量。而现在,新城区在全区 2 个卫生院、 5 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地应用了“院内+院外”的数字化公卫体检方案,大大提高了老年人体检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

  据了解,通过数字化升级,体检时可以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使一个居民体检信息的处理由过去的 30 分钟缩短至不到 30 秒,大大提有效率。“以前上午体检完,我们需要集中人工录入信息,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现在所有数据自动上传,体检结束后自动生成电子报告,既方便了居民,也解放了医护人员的劳动力,让医护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疾病诊查上。”东街西街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团队长杨磊如是说。

  与此同时,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带来的体检难问题,新城区打造起可移动的智慧公卫体检工作站,让医护可以深入社区、养老院等场所,为老年人提供身高体重、血压、心电等 7 大项 49 小项体检服务,打通老年人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可移动的智慧公卫体检工作站

  以“互联网+健康医养”的服务方式为导向,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正不断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及服务质量,全方位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的可及性、便利化,让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