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1-24 15:12

快乐沃克告诉你,人力外包采购应该关注哪几点

今年,由于外部环境变化,企业需要构建更加敏捷灵活的组织能力,已成为大部分企业的主要变革方向,通过采购人力资源服务来保持企业人才供应链的敏捷性和可持续性在当下愈发重要。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人力资源服务采购,据调研数据,有近80%的企业已接触过相关品类,而其中采购过人力外包品类的企业比例已达60%。企业对“用人”的概念随之改变。构建一个敏捷组织成为了大部分企业的理念,从以往的“人才为我所有”变为“人才为我所用”,借助更加灵活的方式,借助人力外包采购,赋能业务发展。

同时,人力外包服务的覆盖岗位已从单一的通用型职能岗位向专业类、技能类、甚至中高端岗位延展,未来,随着敏捷组织模式的进一步渗透,预计将有更多岗位及工作内容采用人力外包,甚至直接以业务外包的模式开展。在今年需求方与供应方双向奔赴的背景下,人力资源资源行业的人力外包服务势头强劲。

但是,在快乐沃克今年新介入的项目中,与各大企业的资 深采购人士沟通中,我们有了一些洞察,他们都面临着相同或相似的问题,外包人员的风险性如何评估?产生风险后如何解决外包员工的风险?等一系列人力外包采购后的风险问题。

这些问题看似是企业方的问题,同时也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试题,如何与企业采购人员一同填上答案并交卷,是供应商的重要能力体现。快乐沃克作为深耕人资行业 22 年,服务超 20000 家企业的资 深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在今年与新客户合作中便一一解答了上述问题。

遇到以上问题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刚刚接触人力外包服务,第 一次进行采购,没有完整的内部采购体系和评估标准,甚至需求都无法明确到细节,首先要帮助企业一起构建完整的指标体系,除基础信息指标与各企业已经关注到的部分特殊指标外,快乐沃克还有两类细分指标建议客户纳入考量,一是风险管理培训体系和风险处置能力,二是外包人员与企业文化的契合度,这两者都直接影响后续业务运营的稳定性。

人力外包项目派出人力的稳定性与岗位工作内容直接相关,无论是半风险外包还是全风险外包,快乐沃克都会在项目中建立针对人力外包项目经常发生的风险,如人员流失、人员在项目过程中产生行为风险、舆情风险等,针对这些建立完备的响应机制,借助人才库储备,在人员流失后快速补位,或风险发生后的具体处置机制等。针对人员的企业文化契合度,一是招聘的筛选颗粒度要有完整的流程和书面标准,从备选人中便严格落实;二是要必须建立岗前培训,这是项目质量的关键所在,同时快乐沃克会跟企业方一起与派出人员进行一段时间的磨合。人力外包采购是一件非常复杂且庞大的事情,在敏捷组织模式的进一步渗透下,未来会更多的场景下需要人力外包,所以企业一定要构筑符合公司,贴合业务的人力资源采购标准和管理体系,以上这些关键指标也一定要纳入到标准之中。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视频号新政策利好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