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1-22 15:56

吃一碗方便面32天才能解毒?食品添加剂真有这么毒?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微信公众号“上海疾控”发布文章《打破对方便面添加剂的偏见》,旨在澄清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不实言论。文章指出,方便面中的食品添加剂具有一定的用处且安全可食。这引发了公众对于食品添加剂安全性的关切。

社交平台上,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不实言论层出不穷,许多自媒体声称“食品含有添加剂,因此不安全”。这些言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看法。权威机构和专业人士通过“上海疾控”等渠道发声,呼吁公众正确看待食品添加剂。

对于一些流言,如“一碗方便面需要 32 天才能解毒”或“方便面中的食品添加剂有毒,吃多了对身体不好”,相关文章指出这些说法并不可信,多半源自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过度恐惧。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指出,国际上已经批准了1. 5 万多种食品添加剂,但我国标准允许使用的只有 2300 多种,远少于发达国家的数量。我国对允许使用的添加剂非常谨慎,只有在经过国际上两个以上发达国家使用一段时间后,相关部门才会启动我国的食品添加剂风险评估程序。

此外,一些消费者担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与过去的食品安全事件有关,例如“三聚氰胺奶粉”等。然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明确规定了食品添加剂的种类、最大使用量等,合理使用是安全的。

针对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担忧,孙宝国提到,“‘清洁标签’不是某种标准,而是一种生产理念——不排斥使用食品添加剂,但遵循‘非必要不添加’的原则。”在国内,一些企业已经推出了“清洁标签”产品,标志着产品没有使用人工色素、人工香精、防腐剂等。

为了帮助消费者更好地理解食品添加剂,一些企业采用微信小程序“查查添加剂”,消费者可通过拍摄食品配料表,自动识别其中的添加剂并了解其作用。这种方式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彰显了公众对“明明白白消费”的需求。

在食品添加剂问题上,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权威机构和企业共同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明确的服务,可以缓解他们对食品添加剂安全性的疑虑。一些现制茶饮品牌已经公开了产品的配方原料、原料溯源情况和营养成分报告,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信息。

综上所述,正确看待食品添加剂,理性对待相关信息,以及更加透明的信息公开将有助于缓解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疑虑,使消费者能够做出更加明智的食品选择。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