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1-22 13:52

启信宝发布《全国民宿酒店区域版图》,揭秘“酒店刺客”成因

近日,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联合城市进化论对酒店民宿企业存续数量、上市公司财报、旅游市场等信息进行挖掘,共同整理发布《全国民宿酒店区域版图》报告,从行业概况、酒店价格趋势、新业态洞察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揭示了国内酒店业的发展动态和规律,用商业大数据深入洞察“酒店刺客”背后的市场逻辑。

旅游相关指数和数据的狂飙,证明广大游客和消费者对各个假期的热情和期待,但“酒店刺客”却猝不及防地给了准备出行的人们“温柔一刀”。这些看似非理性的“酒店刺客”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供需问题。消费者强劲乃至“报复性”的旅游热情碰上供给恢复速度还未完全同步的酒店行业,使得市场供给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落差。数据显示,截至 8 月,国内存续酒店民宿企业数量为超 130 万,其中 2023 年增速约为5.91%,尽管酒店数量仍在增长,但增速相较于过去 5 年有所放缓。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涌现出了研学、City Walk、节日赛事等多种新业态玩法,进一步催生了城市旅游消费经济。从地域上看,一线城市酒店民宿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这也与一线城市拥有丰富的旅游业态有很大的关系。《酒店版图》显示, 2023 年1- 8 月,存续酒店民宿企业数量前 10 的城市依次为:上海( 92549 家)、北京( 88320 家)、深圳( 60136 家)、成都( 46504 家)、广州( 44468 家)、重庆( 30685 家)、西安( 30015 家)、杭州( 28227 家)、郑州( 25207 家)、武汉( 24917 家)。

酒店民宿数量在增长,并不完全意味着出行者能够更容易地订到理想的房间。例如参加音乐节、演唱会的人群,更多会选择经济连锁型酒店和三星级以下酒店,但从官方发布的“重点旅游城市星级规模结构情况”可以看出,三星级及以下的“经济酒店”的数量是持续下降的,当订不到价格合适的酒店时,这些旅客也就只能选择偏离预期价位的酒店。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 2023 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也显示,截至 2022 年底,客房总数1426. 4 万间,较 2020 年初减少19%。

从大数据变化可以看出,此轮酒店价格上涨现象的背后,除了周期性的旺季效应外,还有企业数量、客房数量、酒店门类结构、行业集中度等方面的变化,合理限度的涨价难以被称为“酒店刺客”,且这种现象也不能简单地归因为某一个经营个体的“任性”行为。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