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1-22 10:27

助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猿辅导2023“点亮科学”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国家要求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如何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这些“小小科技梦”真正生根发芽?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需要各方集智协同,形成育人合力。

今年全国科普日前夕,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国科技馆主办、猿辅导支持的2023“点亮科学”主题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邀请院士、科学家代表、专家教授寄语青少年,致敬科技工作者。猿辅导线上征集 10000 名青少年的科学梦想,旨在点亮孩子们对于科学世界的好奇心,猿辅导在青少年内心播撒下科学的火种,让科学成为更多孩子的梦想。

活动展览分为“化学妙想”“奇趣生命”“未来智慧”“数中世界”“解码地球”“万物有理” 6 个主题,猿辅导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少年群体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鼓励他们追“科技之星”、立报国之志。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各类青少年科普活动越来越多地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激发学习兴趣,培养科学的学习习惯,“特别是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持续探索个性化的学习方式,让更多孩子爱上学习。”猿辅导相关负责工作人员在2023“点亮科学”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提到,比如,猿辅导为学生拓展科学探究和综合实践的场域,为青少年搭建线上、线下科学实践场景,打通科学体验环节,开启青少年专属的科学实践之旅等,不断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

中国科协今年发布的第十二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 2022 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2.93%,较 2020 年的10.56%提高了2. 37 个百分点。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的持续快速提升,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并向前列迈进,奠定了丰厚的人力资源基础。具体到青少年群体,国家高度重视学生的科学教育,不论是中小学、高校、科研院所还是猿辅导等各种机构,均对青少年科学教育投入了大量资源,家长和孩子对学习科学知识也越来越重视。总体来看,青少年科普工作的质量有了大幅提高。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