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1-18 20:41

房地产行业承压背景下三维天地助力物管企业数字化赋能

一、逆势的物管

自2023年伊始,房地产行业的生存空间呈现出进一步缩减的趋势。对于房地产开发业务而言,从金融监管、资本流向,到我国生育率人口走势、城镇居民平均住房面积等各方面因素考量,其发展似乎已接近上限。

2021年“恒大债务危机”标志着一路高歌猛进的房地产增量时代正式宣告结束,物业管理从大地产行业附属功能,开始走向独立,中国的房地产正式步入以交易、运营、服务为主的存量时代。

物管从其母体公司逐渐走向独立的趋势,一方面,是部分房企因行业下行遭遇流动性危机而断臂求生的无奈之举,另一方面,也是存量市场下的物管公司也在试图脱离地产企业的影响,凭借行业优势谋求“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跨越式发展。

二、风险与机遇

房地产行业的动荡与变革,正进一步加速行业内部的分化与发展,物管这一细分领域,由于地产拖累和自身商业模式单一,一度让物业股价和估值进入低迷时期,物企也发起了多轮自救动作来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回购、分红、股权激励,同时,2022年底受房地产融资放宽等政策的提振,物业股估值开始触底反弹,并将有望在随后逐步回归到行业合理的估值范围。

一方面,受地产暴雷、债务危机等所累,加之近几年疫情影响,物企普遍出现成本上涨,利润下降,行业分化加剧,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物企在积极持续地探索增值服务。据大部分上市物企公布的数据显示,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区间为11%~30%,而增值服务的毛利率普遍在30%~60%,增值服务的毛利率达到了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的两倍。并且众多物企通过收并购进行区域补强,进一步完善多业态服务能力,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物管原本只作为地产行业的附属功能,渐渐地因其存量市场优势,以及非周期性、轻资产和现金流稳定等特点,在开发业务乏力的背景下,为地产企业在动荡时期提供了避风港。

三、数字化赋能

物管行业在存量时代,在风险与机遇同时加持下,行业快速发展与分化,大浪淘沙下,优质物企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但不可否认,上市物企净利润初次出现普遍下跌,净利润与毛利增速与此前超过40%的增速相比,下降明显,这些都表明物管行业终将告别高利润、高增长时代,回归行业正常发展逻辑。

新时代下的物管行业发展,离不开数字化赋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也强调了数字化的重要性,但转型的进程道阻且长。近年来,通过与物业企业的合作和调研,我们发现企业数字化的意识越来越强,数字化的投入在逐步加大,数字化对业务的帮助也越来越明显。从整体上看,物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于如何用好数字化工具,重新定义业务模式、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完成企业从流程驱动向数据驱动的变革。

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维天地)作为业界知名的数据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自1995年成立以来,始终追求产品技术的前沿性和应用服务的个性化,致力于全面推动先进技术的整合和持续优化,不断推动主数据标准化管理的普及与应用。公司拥有一支专业的团队,他们始终坚持对技术的不断探索与创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可持续的价值。

目前,三维天地已为多家物管龙头企业搭建了数据管理平台,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数据管理机制,包括但不限于建立主数据管理组织和认责机制,梳理数据分类与属性规范,固化主数据规范标准及相关管理流程和制度,提高数据管理效率与数据质量;建立完善的、可共享的主数据推送机制,实现主数据快速同步,实现准确、完整的主数据信息在不同业务系统中充分共享。

在此过程中,客户方实现了企业数据平台化规范管理,为进一步的数字化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维天地积累了丰富的行业数据管理经验,也让我们更有信心为整个物管行业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