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1-14 12:00

男子做饭时发现天然气变绿色:可能是未充分燃烧所致

快科技11月14日消息,经常做饭的人应该会比较注意家里天然气的燃烧情况,通常情况下都是蓝色的火苗,但你见过绿色的火没?

近日,四川乐山一男子做饭时意外发现天然气燃烧变绿色,看起来颇为诡异,于是他将这一现象拍了下来发到网上。

网友们自然是议论纷纷,有人表示可能是燃气不够纯,也有人猜测是炉灶的原因,那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据了解: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灶芯发火圈为表面镀铜件,因为热胀冷缩或者氧化脱落下来的铜原子燃烧时会发出绿色火焰,所以在天然气燃烧下呈现绿色(铜的焰色反应)。

但如果是比较大的绿色火焰或者绿色火焰持续时间较长,那就是另外一种情况了:燃气灶开得过大

天然气的焰心部分和烟气结合导致供氧不足,不能完全燃烧,生成部分一氧化碳,其焰尾部分和氧气发生反应后就会生成绿色火焰

所以如果你家里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不用吃惊,也不用慌乱,明白了原理自然就能泰然处之。

当然,燃气灶作为家里的烹饪设备,本身确实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定期检查管道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在使用时注意通风,以防燃烧不充分造成有害气体产生。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