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1-12 18:53

IT面板出货量持续走高 利好东旭集团

今年以来,用于IT领域的中尺寸面板出货屡创新高,对东旭集团等本土上游企业持续形成利好。东旭集团是我国半导体显示核心材料国产化的龙头企业,在G5 和G6 玻璃基板的基础研发、装备制造和产业化方面具有深厚的积累。中尺寸面板的需求走强,将有力拉动东旭集团的G5、G6 产品。

IT面板的上轮出货高峰自 2020 年二季度开始,鉴于商用市场 3 至 5 年的换机周期,终端品牌商开始进行相应的面板备货,因此拉动了本轮中尺寸面板的出货。

东旭集团的产品提振不仅来源于下游面板厂商稼动率的提升,也来自于玻璃基板领域的产业变动。

今年以来,国外厂商先后宣布将关闭其位于韩国和日本的产线,对玻璃基板的供需比带来巨大影响。据Omdia预计,在某公司韩国工厂没有关闭的情况下,今年三季度玻璃基板的供需比是7.6%,四季度玻璃基板供需比为7.4%,供需处于平衡状态;关闭后,三季度玻璃基板新的供需比为2.9%,四季度的供需比为2.7%。Omdia指出,如果供需比低于5%,玻璃基板则会供应紧张。2.9%和2.7%表明将出现一种紧张的局面。面板厂商将不得不支付现金,或改善业务关系,以确保他们能获得足够的玻璃基板交付。

在高技术制造领域,市场机遇往往垂青有技术积累,且产业化能力深厚的企业。东旭集团控股的旭飞光电创办于 2009 年,是国内头家G5 玻璃基板大规模研制生产单位,产线成熟度、良率、市场占有率持续多年位居国内前列。其近年研制上市的0.7mm、0.5mm、0.4mm、0.3mm、0.25mm等系列超薄液晶玻璃基板产品持续打破了国外竞品的垄断,畅销于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为代表的移动智能终端面板企业。

东旭集团控股的创办于 2011 年的芜湖东旭光电则是国内最早实现G6 玻璃基板高质量量产的企业,为中国电视用上中国屏打下基础。目前,其产品良品率和稳定性已达到国际同业先进水平,是G6 领域国内产能最 大的玻璃基板企业。 2020 年,该公司成功量产下线了可用于先进面板工艺制程的高温玻璃基板,再次打破了国外垄断,为我国面板产品从量变到质变做出了贡献。去年,该公司获评“ 2021 年度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链发展贡献奖-特殊贡献奖”

据洛图科技数据显示,截至 2023 年上半年,我国大陆液晶面板产能已占全球总产能的70%。巨大的下游产能将对东旭集团带来显著的市场空间,而以东旭集团为代表的本土化配套,也将对下游的稳产保供产生积极意义。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