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1-12 18:52

用友iuap智能中台,让企业数智化能力深入、让业务价值浅出

IDC近期的一份调研中提出:数字化转型在2023年开始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从数字化转型时代,进入到数字化业务时代。

在分水岭的两端,一个变化是:数字化转型时代是业务的数字化,而数字化业务时代则是数字的业务化。

这个潜移默化的改变背后,其实有一重很深的含义。

过去的数智字化转型,是以信息技术建设为主导,尽管是支撑业务,但并非完全以业务为驱动,以业务为中心;而未来,所有的数智字化都要从业务视角出发,所有的数字系统都要围绕业务,企业数智化平台当然也不外如是。

从数智化1.0到数智化2.0时代,企业数智化底座面临全面升级,最 大的变化就是要“懂业务”。

01

继续基于PaaS核心能力做创新 

进入云时代以来,大型企业的数智化市场,就是得PaaS平台者得“天下”。PaaS平台是大型企业数智化服务的核心竞争高地,我们看到近几年来,SaaS领域的厂商从应用向下延伸,开发出领域级的PaaS;IaaS大厂向上挤压,希望为服务创造更多的客户价值。

但时至今日,将这条路走通的似乎只有用友。

用友从2006年着手平台产品研发、沉淀技术能力,2010年,用友iuap平台正式进入市场,2014年,iuap推出了国内首 款纯云原生PaaS平台。

作为中国最早的PaaS平台探索,在近二十年的发展中,用友iuap平台可谓是千锤百炼。到2020年,基于用友iuap平台的底座能力,用友成功推出了BIP商业创新平台,一时间震惊业界;到2022年,用友iuap平台通过能力的丰富化,成为从企业级走向社会级的数智化底座 。

如今,更进一步跃升,成为更懂业务、技术领先、体系完整的数平台,助力企业升级数智化底座。

用友网络副总裁罗小江说,“这些年为企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的思考,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PaaS平台?我们认为,核心还是要解决企业业务的痛点,所以我们的平台构建始终围绕着业务的视角去做升级。”

这就是用友所说的,更懂业务的数智平台,真正意义上让业务有效地融合技术和数据能力,以及未来的AI能力,为平台上的业务进行赋能。Gartner研究数据也显示,用友是全球应用平台软件aPaaS市场TOP10中仅有的中国厂商。

事实上,在企业端这种变化也在悄然发生。很多大企业都在探索,如何能够真正让AI和数据的能力与业务深度融合,来进一步提升企业运转的效率。

罗小江坦言,用友作为一家企业也感同身受,“最近我们做了内部的变革,很多机器人在被应用到场景里去,比如财务审批,通过用友智能中台AI技术,通过自动化、通过数据挖掘的方式去做,也明显感觉到效率的提升。”因此,为了把技术和数据真正意义上贯穿到业务场景里去,真正意义上推动从部门级到企业级到产业级的变革,懂业务的数智平台用友智能中台通过帮助企业升级数智化底座,实现在社会化商业时代的创新发展。

02

 懂业务,才做得出“真中台” 

从业务的视角出发,用友智能中台实现了多项应用架构的领先创新,比如支撑业务变化和准确运营的特征体系,支撑产业链及价值网业务协同的社会化商业组织与数据模型、重构企业精细管理的事项会计中台等等。

而关键的能力,用友智能中台实现了在业务上的协调统一。用友把通用的企业服务功能提炼封装为可复用、可扩展、可运营的中台,同时用友沉淀了众多先进管理思想和领先企业实践,预置了覆盖财务、人力、采购、制造、营销等10大领域2400+业务模型和多个行业的主题包,让企业的业务创新速度得到大幅提升。

我们知道,这些年来,中台逐渐成为了企业数智化转型最为关注的技术方向。业界也充斥着各式各样的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但业务中台却并不多。其实大部分的数据中台,仍然处于做工具的阶段,基于数据做处理的能力是有的,但客户更关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最后一公里就不单纯是数据问题,而是与业务相关。

如罗小江所说,“很多数据中台不做主数据的处理,因为主数据要求对业务理解能力很高,比如物科主数据、客商主数据,内部财务科目的主数据,如果对业务不了解,就无法理解应用场景。但用友花了大量的精力在主数据上,并将我们对业务的理解融会贯通。”

很明显,更懂业务的用友iuap平台并不单纯是一个宣传口号,从数据中台在实际业务的表现上,和对业务的理解上,就可以推导出这个结果。

业务中台背后其实也有相似的逻辑存在,业界的一些所谓业务中台,甚至并非是厂家独立开发,而是通过生态伙伴来实现的,而用友的业务中台,则是基于客户实际业务场景里面积累所沉淀出来的。

是真中台,还是“伪中台”,真真假假似乎已经一目了然。

更何况,用友iuap平台不仅只有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还有智能中台,并已经形成RPA、VPA、智能大搜、规则引擎、知识图谱、AI工作坊等多项智能化能力,并提供企业画像、人才画像、商机推荐、供应商推荐等智能服务,已经赋能用友BIP在财务、人力、采购、制造、营销等业务领域。在我们畅想的AIGC大时代到来前,用友已经提前做好了布局。数智化的“智”,终于要绽放了。

03

 让数智化深入、浅出 

所有的智能,都与数据价值息息相关。做好智能化的前提,一定是做好数据的业务化。

罗小江说,“数据的业务化可以真正服务于业务,并产生新的业务模式。

要发挥数据价值,一定要往这个方向走。同时,数据业务化离不开数据底座,所以首先要有效的把数据治理好。所以我们的产品能力,主动去做数据治理,并为数据业务化打基础。”

其次,数据的业务化也与企业所处的环境相关,如果将外部数据与企业内部数据整合,就可以基于数据去找到新的业务机会。由数据之始,融入业务之流,输出智能之果。

这其实就是用友iuap平台业务、数据及智能三大中台融为一体,并结合技术平台、低代码开发平台、连接集成平台,形成“三中台+三平台”完整企业数智化底座平台体系的本质。用友iuap平台之所以能够成为更懂业务的数智平台,核心的原因有几个:

第 一,软件领域是一个苦功夫,是需要慢性培育的市场,需要长期对客户需求的探索,投入和研究。用友以过去35年的积累,深入企业业务流程,这是用户有资格谈“懂业务”的根本。

投入PaaS平台建设更早,提炼的共性需求更多,所以用友iuap平台的客户适用性更强。因为软件本质就是解决问题,而不是卖产品,这个出发点决定了用友的数智平台是最适合企业用户的平台。

第三,对场景化的理解更深,虽然是底座,但本质上还是要支撑应用场景,而用友的客户五花八门,面对的场景千姿百态,这决定了用友iuap平台对场景的适配和支持更好,对业务的思考更深入。

除了平台能力体系,用友iuap平台还通过数智化工程体系、可持续运营体系,助力企业平台应用体系全面升级,让企业实现从工具链构建到运营,随需享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的便利及价值。

企业数智化是一个深入、浅出的过程,让数智化能力深入,让业务应用的价值浅出。不为了数智化而数智化,而是为了业务的有效和创新而数智化,我们从用友iuap平台的身上,也读出了这些“道理”。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