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1-11 10:54

《珠江人家》完美收官!这些粤药元素均来自世界500强广药集团

近日,年代剧《珠江人家》美好收官。该剧在央视一套,CVB(中国视听大数据)破3,收视创新高!《珠江人家》讲述了陈家三兄妹分别在岭南中医药、粤菜、粤剧学艺谋生,在遭遇外敌入侵山河破碎的民族危难之际,兄妹三人坚守大义,保护弘扬传统文化。其中,陈家大哥陈山河成为了药铺学徒,致力于传承和发扬岭南中医药。

(图说:《珠江人家》黄金时段电视剧日推荐榜第 一)

剧中的粤药元素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而这些元素大多与“岭南中医药活化石”广药集团密切相关。据悉,广药集团是全球头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已连续三年上榜,目前位居426位。旗下有12家中华老 字号,其中有10家已逾百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粤药代表。

就在陈李济中药文化园举行的电视剧《珠江人家》粤中医药媒体交流会上,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为了支持《珠江人家》拍摄,广药集团和集团内12家老 字号企业一起参与其中,派出了中医药专家围绕中医药理论、文化等内容进行专业指导,并提供工艺的技术把关,客观真实还原岭南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

(图说:广药集团旗下12家中华老字 号)

以“诚”为本陈李济,百年坚守再出圈

首播第 一集就出现了“陈李济”牌匾,中药铺伙计口中的“乌鸡白凤丸、壮腰健肾丸、补肾益脾丸”就来自广药集团旗下中华老 字号——陈李济,其创建于明万历年间,迄今有423年历史,被吉尼斯认证为“全球最长寿药厂”。

(图说:百年老 字号陈李济出现在《珠江人家》首播第 一集)

(图说:剧中提到的乌鸡白凤丸、壮腰健肾丸、补肾益脾丸至今仍是陈李济拳头产品,畅销海内外)

四百多年来古药飘香,陈李济始终坚守“诚信为本,同心济世”的企业理念,回溯其诞生就缘于一个“诚”字。

相传,岭南一家小药铺老板李昇佐拾金不昧,经过日复一日的等待,最终将银两原封不动的归还失主陈体全。陈感念李的高风亮节,将失而复得的银两半数投资李的中草药店,两人在各自姓氏中取一字,陈李济就此诞生,寓意“陈李合作,同心济世”。从此,陈李济开启了百年济世救民之路。

陈李济旗下名品众多,其百年陈皮被奉为镇店之宝。如今还流传着“一两陈皮一两金”的说法,新会陈皮尤受老广们追捧。《珠江人家》中陈山河年轻不懂事,想以“橘皮换陈皮”蒙混过关,被师傅呵斥打骂。剧中师傅对新会陈皮的看重并非有意夸大,根据《中国药典》记载,陈皮有普通陈皮和广陈皮之分,广陈皮品质为最 优,而广陈皮是以新会产地的陈皮为正品,是知名中外的广东名片。

(图说:《珠江人家》中情节)

据介绍,陈李济的“镇店之宝”就是百年陈皮,它的特点之一是选用的新会陈皮都是三瓣陈皮,以新会茶枝柑为原料,经陈李济创举炮制和储藏工艺,制成体轻而气味清香、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养生佳品。陈李济也因百年陈皮而饮誉全国乃至东南亚。

近年来,陈李济依托“百年秘 制工艺陈皮”,着力丰富“百年陈皮”大健康产业,开发创制出一系列健康陈皮佳品,覆盖柑普茶、糖果、糕点、凉果等多个细化分类,广受消费品欢迎。陈李济百年秉持的三个坚持:坚持一种工艺“百年陈皮”秘 制工艺,坚持一个原料产地“广东新会”,坚持打造南药陈皮第 一品牌也成为其延续百年文化,传承创举技艺的根本。

(图说:陈李济百年陈皮)

传承岭南中医药

名品频亮相唤醒岭南记忆

剧中除了陈李济,还出现了“采芝林”“潘高寿”“敬修堂”等老 字号,这些百年老 字号也均属于广药集团,在剧中多次被提及。老 字号集结了岭南中医药文化的精髓,是传承与弘扬的重点对像。

(图说:《珠江人家》相关情节)

岭南人从小就对粤药有情有独钟,一碗糖水、一煲靓汤、一杯凉茶都离不开中药材,且都各有效用。在《珠江人家》剧情中,出现了大量对症用药的情节,腹泻克星保济丸,益气养血乌鸡白凤丸,九吉公红糖益气补血健脾养胃,敬修堂康寿丸固本培元,还有活络丹、小儿七星茶、川贝枇杷露、安宫牛黄丸……这一系列产品均来源于广药集团。不少南粤地区的人表示,不少有关岭南中医药的记忆被唤醒了。

(图说:《珠江人家》相关情节)

据了解,为传承与弘扬岭南中医药文化,广药集团还建设了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走进神农草堂就像来到了岭南医药秘境,这里有各种原生态草药、更多知名杏林医者、医书典籍等等。目前,神农草堂已接待海内外游客超300万人次。广药集团还依托于神农草堂建设岭南中医药博物馆,不断提升岭南中医药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非遗技艺+红色精神

再现岭南中医药绚烂风采

“煮蜡、串圆子、蘸蜡、鎅壳、入丸、封口、剪蒂”蜡丸制作工艺出现在《珠江人家》第七集,就如剧中所说,蜡丸制作工艺是陈山河要学的制药本领的最后一课,看似简单却大有来头。

(图说:《珠江人家》中蜡丸制作工艺情节)

岭南气候潮湿,蜡丸的研制,能够让药物防潮湿、防霉变、防虫蛀保持长久不变质。据白云山陈李济药厂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 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传承人石洪超介绍,当时的陈李济在南药制作工艺上已较成熟,其吸取以往的中药包装制作经验,首创了蜡丸制作工艺,将蜂蜡与木蜡混合铸成“蜡壳”,并将药丸裹在“蜡壳”中,再用蜡密封,这样可久存不变质。

(图说:陈李济始创蜡丸)

据悉,为了在电视剧中更好地还原岭南中医药制作技艺,国家 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传承人莫国强还在剧组待了半个月,据他介绍,炮姜是老广们熟悉的岭南中药产品“补脾益肠丸”中的一味药,剧组为了还原炒炮姜这一制作工序,专门打造了一口大铁锅,“炮制到外面是棕褐色、里面是棕黄色,才能达到入药要求”。

中药分为晒、泡、炒、煎等不同的工艺,如果中药的药材相似但制作工艺的不同,主治功能会大相径庭。岭南中医药有精妙的制作工艺与珍贵的非遗文化。

据了解,广药集团旗下有10个项目入选国家 级或省级传统中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国家 级非遗项目六项: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王老吉凉茶、星群夏桑菊、白云山大神口炎清、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中一“保滋堂保婴丹制作技艺”,省级非遗项目四项:光华小柴胡制作工艺、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采芝林传统中药文化、星群二天油制作技艺。这些非遗项目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远的影响力,其数量和质量在中药行业中数量较少,是珍贵的中医药文化资源。

一个月左右时间,《珠江人家》带我们走进了那段抗战岁月。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出现的革命先驱——杨殷,曾是广药集团陈李济药厂的一名工人,曾在陈李济药厂开展工运和革命活动,留下了深厚的红色基因。如今,这份红色血脉依然在广药集团薪火相传……

(图说:《珠江人家》相关情节)

借着这部剧,不少观众都能领略岭南中医药的魅力所在,剧中处处有岭南广药,也有着这家世界500强粤企广药集团。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理想汽车降价 高管首度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