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1-08 20:30

利好国产显卡!Imagination宣布全新GPU架构 仅支持DX11

这几年,国产CPU处理器、GPU显卡蓬勃发展,但是除了龙芯完全自研指令集之外,都是购买外部IP,从根本上依然受到局限。

其中,GPU显卡的IP大多来自Imagination,移动端大名鼎鼎的PowerVR就来自他家,其已经被中资收购,国产化的障碍基本被扫除。

Imagination旗下产品众多,分为几个主要系列:A系列面向智能电视、B系列面向中低端市场(包括BXM/CXM),CXT、DXT系列面向高端移动设备。

现在,Imagination宣布了新的DXD GPU架构,可用于桌面、笔记本、云游戏等领域。

DXD架构定位主流,支持完整的DX11 Feature Level 11_0,但是不支持最新的DX12,因此适合主流网游、电竞游戏中,不太适合最新3A大作。

其他API支持倒是不错,完整拥有最新的Vulkan 1.3、OpenGL 4.6(Zink)、OpenGL ES 3.2、OpenCL 3.0。

DXD GPU架构还有专门的2D模式,通过专门的TPU(纹理处理单元),支持所谓的2D双速率纹理(2D Dual-Rate Textuing),号称可以在高性能图形图像、游戏后期处理方面带来2倍的性能提升。

另外一个功能是流水线数据管理器(Pipelines Data Master),一种特殊的固定功能单元,专门负责集合、像素、计算等任务,可以简化GPU负载,保证不同任务的连续性,提高性能和能效。

固件方面采用C语言编程,基于RISC-V指令集。

操作系统方面支持Windows 10/11、Android、Linux(包括X.org)。

Imagination宣称,DXD GPU架构单核性能比上代提升2.25倍,双核设计可提供4.6TFlops的浮点性能、144GT/s的纹理性能。

利好国产显卡!Imagination宣布全新GPU架构 仅支持DX11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