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1-08 20:16

华为语言模型新专利公开!回复信息可自动生成水印

快科技11月8日消息,随着OpenAI的ChatGPT横空出世,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大厂也开始布局AI大模型产品,其中自然会涉及到诸多版权争议。

不过最近华为对一项专利进行了公开,或许能够有效避免该问题。

据天眼查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的一种语言模型保护方法、装置及计算设备集群”专利公布

该专利文件表示,开发基于大语言模型的系统需要高昂的机器和人力成本,因此大语言模型本身是公司构建AI竞争力的核心资产。

目前已经有研究证实通过模型窃取技术,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实现大语言模型功能的复刻,从而导致大语言模型的知识产权遭到侵犯

因此,需要对大语言模型进行有效的保护,避免模型窃取的攻击,实现对现有侵权行为的鉴定。

专利摘要显示,该方法包括:获取用户输入的请求文本,在属于目标类别的情况下,将目标指令和请求文本输入至语言模型进行处理。

然后得到添加有水印词的第一回复信息并输出,其中,目标指令用于指示语言模型在处理的结果中添加水印。

在请求文本的类别不属于目标类别的情况下,将请求文本输入至目标语言模型进行处理,得到第二回复信息并输出。

这样,就能实现在通过语言模型处理特定类型的请求时,可以通过语言模型自动生成带水印包含的回复,从而在尽量不损伤模型生成质量的前提下提高语言模型的版权保护能力

华为语言模型新专利公开!回复信息可自动生成水印模型

ChatGPT源码推荐:小狐狸ChatGPT付费创作系统完全开源源码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