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1-03 14:28

Engage2023:海能达CIO关于企业数字化项目重构的建议分享

在Engage2023 销售易用户大会上,全球专网通信龙头企业海能达CIO于平,以“重构数字化平台,促增长提效率”为主题,向各位来宾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在企业推进IT项目重构过程中,于平认为第 一要避免IT黑洞——那些投资很大、收效甚微的项目;第二是他认为要拥抱SaaS;第三是体验比功能更重要;第四是要用数据驱动产品迭代。

以下为于平演讲实录:

大家好,这是我第 一次参加销售易用户大会,今年 5 月销售易成功帮助海能达替换了Salesforce,所以借此机会我也特别感谢销售易团队给予我们的支持,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的问题。CRM重构是海能达所有重构项目中最复杂的一个。近四、五年时间里,我们大部分的工作都是重构,我想发展到当下阶段,这也是很多企业正在面临的问题。

所以今天我想借此机会,向大家分享我们从 2015 年开始重构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对于我们来说,重构最 大的目的是促增长、提效率,同样,数字化也是基于此目的,如何帮助企业实现增长,以及如何为企业提升效率。

海能达是做专网通信,今年正好是海能达成立 30 周年,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专网通信企业。目前我们在海外的业务占据了60%以上,覆盖了 100 多个国家,像奥运会、世界杯、亚运会等等,都是我们的系统在做的安保。

严格来说我们是一家科技型的制造企业。所以海能达的整个链条业务非常广,其中有大量的研发、销售、供应链、制造、工程、服务等等,业务非常复杂,所以在业务客观上要求数字化能力一定要特别强,否则无法支撑业务。

我们在 2015 年左右开始大规模的信息化建设,陆续上了ERP、CRM、HR等系统,彼时更多选择的是国际化的平台。但整体看下来,尽管当时的投入非常大,整个体验却非常不理想,在 2018 年以前我们甚至还没法支持员工的移动办公,对于员工来说,效率也比较低。

所以在多年前我们开始推进IT重构进程。那么我们怎么做重构呢?以前我们用办公系统做了一个门户或者叫前台,现在员工更需要的是一个全连接的平台来提升效率,所以这就需要把过往的系统进行升级。第二我们构建了一个数据中台,能够把业务系统的数据挖掘、呈现和应用起来,将数据价值发挥出来,让整个运营数据化。第三,我们要做业务变革,构建大的业务平台,从而让业务能够数据化。通过这样“1+1+N”的架构来重构我们的数字平台,做我们的数字化。

通过 5 年的时间,海能达已经重构了 20 多个平台,运营效率提升尤其明显,所以平台数字化至关重要。现在像员工出差都可以不用带电脑,所有都依靠移动端就可以实现。而在对员工的赋能上,我们认为不是一个办公系统就能解决的,还必须是要随时随地找到人、找到业务、找到员工想要的信息。

所以我们从第 一代员工办公用的传真,到第二代用的邮件,再到现在以消息为中心的办公体验,大幅提升员工办公效率。那么什么是以消息驱动的?现在基于平台你只需要做两件事情,一个就是搜——想要搜索什么信息,在平台上直接搜索即可;第二个就是发送——比如员工要报销,那么就可以在平台上直接搜索报销,一张单子推送出来填写完成就可以了。我认为未来的IT系统是没有界面的,基于前台系统,通过消息驱动即可完成。

同时,我们的数字化营销,很多企业在做数字化的时候,很多企业我相信是从管理端切入,而海能达是以营销切入,我们要做真正的营销数字化转型。在此过程中,我们希望将公司的营销实现全流程、自动化管理,从前端的自动化营销到中间自动化销售,再到自动化下单,以及后端的自动化生产、排产、发货,整个过程我们希望是自动化完成。

所以在对平台的打造中,从官网到MA、SFA、配置下单、PRM整个架构完成数字化营销的转型、变革。而在此过程中,对营销平台的挑战实际上非常大。在中间环节,销售易CRM替换掉了Salesforce的产品,据我了解,目前国内没有能够支撑海能达完成MA营销自动化的平台。

CRM重构是整个营销平台各个环节中最 大的重构项目,今年 5 月销售易帮我们顺利完成。此前,作为Salesforce的重度用户,我们在 2020 年就开始选型国产CRM的替代, 2022 年经过第二轮的POC后,我们认为销售易CRM完全有能力支撑CRM的重构。因此, 2022 年 11 月我们正式启动了CRM重构项目,并经历了 5 个月时间完成了全部替代工作。

销售易CRM非常给力,有两个没想到让人印象深刻——没想到这么快时间就完成了从Salesforce的全面替代,没想到销售易能够超预期支撑海能达全球业务。销售易成长速度肉眼可见,每年平台能力上的进步非常大。所以接下来我们会把一些其他业务逐渐往销售易平台上迁移。

未来海能达对于IT的重构会持续进行,在此过程中,有几点体会我跟大家分享一下。第 一个就是要避免IT黑洞——那些投资很大、收效甚微的项目。所以要谨慎投资,并不是说IT投入越高企业越好。大规模的财务支出不如小项目的收益好。比如过往海能达做CRM、ERP,都是投入很多但收效甚微,所以我觉得现在越是几十万、一两百万的项目,效果反而特别好。比如我们做的CRM重构项目,我认为原则是能用国产,一定用国产替代;能用成熟的产品,一定不自研,自己开发就是灾难。

第二我建议企业一定用SaaS,并且基于SaaS去解决个性化的问题,而唯 一的出路就是平台化。只有把平台做强,SaaS就一定不会出问题。我们用了 5 年的Salesforce,因为平台的强大,所以很少有失败的项目,只要基于平台做定制化开发就好了。

所以用SaaS可以享受数字化的增值效益,我们今天看到销售易平台的不断迭代、不停升级,所以我们就能第 一时间享受迭代升级,如果一直是私有化,那么企业永远用的是落后的装备,并且每 5 年就要重构,特别痛苦。最初我们在IT上一年的投入是3%,现在降到了1%,而且效果比原来好,这就是为什么我建议大家用国产、用SaaS、用平台等等。

第三个我认为是用户体验之上。通常在选择一个平台的时候,会重点看平台多么强大、功能多么厉害,但等上线后会发现并不好用,体验不好,员工根本不用,企业无法推广下去,最终无奈选择放弃。所以我认为体验是非常要命的,体验比功能更重要,如果体验不好,就意味着用的人大幅减少。

第四我认为数据驱动产品迭代。以前企业很多是流程驱动,现在企业真的要用数据驱动。用数据驱动帮助平台改进、优化,而不是凭感觉拍脑袋,没用的。现在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它不是虚的,是真要这么去做。

推进数字化是一件苦差事,我相信任何一个企业做数字化都是不容易的,其中难点就是要不断投入,但这种投入的结果又是不确定的,所以这就需要像销售易这样的厂商不断赋能,这样工作才能有效。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