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1-03 12:00

新研究:月球来自“火星”撞地球

快科技11月3日消息,科学家长久以来推测,月球是地球遭巨大天体撞击后的碎片形成的。

据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等机构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最新研究,在数十亿年前,一颗体积类似火星的太阳系早期行星与原始地球发生碰撞,这次剧烈撞击帮助创造了月球,同时在地球的地核附近留下了大陆大小的残骸”。

对月球的起源,得到公认的一种解释是撞击假说”,即一颗远古行星忒伊亚”和原始地球发生碰撞后,飞溅到太空的碎片逐步凝聚成月球,但关于忒伊亚”存在的直接证据十分模糊。

最新研究显示,这次巨大的撞击可能将忒伊亚”的部分残骸埋在了地核附近的地幔深处。

此前研究发现,地球表面以下约2900公里的下层地幔中存在两块绵延几千公里、大陆大小”的岩石结构,地球内部的地震波在这种岩石结构中传播得异常缓慢,表明它们比周围的地幔密度更大,成分也不同。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高密度物质可能就是忒伊亚”的残骸,它在形成月球的大撞击后保留在地球深处。

研究小组的计算机模拟显示,来自忒伊亚”的岩石密度比地球地幔高2%至3.5%,含铁量更高,它们的化学性质可能与月球火山岩相似”。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