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1-01 14:56

寻找“温热”起源,东北火炕文化

提到“热”,大家率先想到的是热敷。

在古籍中记载,热敷一般可分为黄土热敷、沙热敷、水热敷、砖热敷、盐热敷等等。其次,人们也会想到东北的火炕和火炕文化。

东北火炕文化起源于东北,是说在寒冷的冬季,为了让屋内保持温暖,人们用水泥和土做炕,配以火炉,平时添煤炭或者木材进入火炉,使得外炕变热,因此得名为火炕。

火炕一般是北方人的产物,也是北方人的"暖床"。虽然在当代社会,绝大多数北方城市已经没有了火炕,但火炕文化却保留了下来,并且在许多史书古迹中都有记载。例如,《新唐书·高丽传》载:"(其人)冬月皆作长炕,下燃温火"。这里所说的就是东北的火炕。除了文化方面可以看出火炕的历史悠久外,在如今的东北还能看到许多火炕的遗迹。如保定市徐水县的东黑山遗址,该遗址中就发现了火炕,其年代最早可追溯到西汉早期或者中期。

进入现代社会后,东北火炕文化逐渐被淡忘,但其留下来的影响却十分深远,比如火炕文化延伸出了“温热”概念,以及较早地将“温热”概念与睡眠养生进行了深度联系的企业,他们都将“火炕文化”用另一种形式继续发扬下去。

后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温热”的概念被越来越多企业所认可并进行深度研究,卓威科技有限公司也从火的应用和中国的火炕文化中汲取了产品灵感,在产品中融入“温控”概念,不仅实现了“为床保温”,还可以实现“冬暖夏凉”。

从此,让温度温暖人心,让睡眠更加安全,成为了“火炕文化”的新使命。而“火炕文化”也从东北走向了全国各地,从一张炕延伸到一张床、一件温控玉石马甲、一个温控玉石床垫……如此等等。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