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0-31 19:00

蔡崇信、吴泳铭、王坚齐聚的2023云栖大会 首日有哪些看点?

10月31日消息,2023云栖大会今日开幕并将持续至11月2日。在今日的开幕式上,阿里巴巴集团主席蔡崇信、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之江实验室主任王坚齐聚现场。

今年9月10日,蔡崇信、吴泳铭正式出任阿里巴巴集团主席、CEO职务,早在今年5月,就有消息称王坚已回归阿里云。此次云栖大会,三人齐聚主论坛,其中蔡崇信和王坚分别发表演讲。

做“AI时代最开放的云” 抓住云计算第三波浪潮

蔡崇信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云栖大会已经走过14个年头,成为新行业新理念的聚集地,新技术的赛马场和新趋势的瞭望塔。2009年,阿里巴巴创立阿里云公司,从阿里云计算第一行代码开始就希望让计算成为像水和电一样的公共服务,成就更多的开发者和企业。

作为阿里集团主题,蔡崇信在致辞中也提到:未来阿里巴巴会继续加大对阿里云的研发投入,让各行各业以及所有开发者都可以使用这种最先进的云计算技术。

过去十年来,阿里云服务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大发展,服务了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进程。随着大模型技术的迅速发展,智能化时代正在开启,人工智能将成为各行各业的新型生产力,也对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天从底层算力到人工智能平台,再到模型服务,阿里云正在面向AI时代进行全面的技术升级和创新。

蔡崇信谈到了阿里云取得的成绩,包括目前中国80%的科技企业,还有一半的大模型公司都跑在阿里云上面。同时,他也对阿里云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我们希望成为AI时代一朵最开放的云。让大家开发AI、使用AI变得更加容易、很便宜。”

而作为阿里云创始人、阿里云的灵魂人物,王坚在大会上则回顾了云计算的源起,展望了云技术发展的未来。

王坚回顾云计算发展:第一次浪潮中,云计算改变了今天全球互联网,奈飞、米哈游为代表的企业从第一天起100%完完整整就在云上,并创造了超越同行业者的业务发展速度。

第二次浪潮即曾是IT技术的先行者的“传统企业”们开始使用云计算所创造的,王坚认为,云计算的第三次浪潮起于2023年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有了一次集中的体现和爆发,GPT模型的出现使得计算机对科技创新的革命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他认为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的结合,带来云计算的第三次浪潮。而“云计算和GPT”的关系就是“电和电动机”的关系。未来云计算的算力都是会被这些在智能时代的电动机——就是所谓的模型被消耗掉。

不过,王坚也强调,这第三次浪潮不会在一年、两年完成,它可能会给我们十年、几十年的时间,让足够多的创新,在云计算时代能够发明出来。

如何打造AI时代最开放的云?

阿里云树立了“成为AI时代一朵最开放的云”这一目标,但是具体要如何去实现和实践呢?

在今天下午的技术主论坛中,阿里云首席技术官周靖人从持续提升云计算基础能力、以云原生开发范式增进效率、打造AI基础设施、以模型为中心加速创新、建设繁荣的开放生态、提供更普惠的云计算服务六个方面阐述了打造“AI时代最开放云”的具体技术路线。

周靖人表示,面向智能时代,阿里云将通过从底层算力到AI平台再到模型服务的全栈技术创新,升级云计算体系,打造一朵AI时代最开放的云。

具体而言,在提升云计算基础能力方面:

周靖人介绍,随着自研飞天操作系统的不断进化,阿里云多款基础云产品性能得到大幅升级,例如阿里云最新的第八代ECS实例和HPC新型实例,性能分别提升20%和40%;OSS对象存储读取带宽则提升10倍至100 Gbps,有效加速大模型相关计算和数据分析;RDS数据库读写性能提升了102%。

在提升性能的同时,云上产品的可用性和安全性也持续提升,ECS单实例可用性提升至99.995%、负载均衡和NAT网关可靠性提升到99.995%、PolarDB节点故障可在5秒内快速切换等。

在以云原生开发范式增进效率方面:

此次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推出全球首款容器计算服务(Alibaba Cloud Container Compute Service,简称ACS),以 Serverless 形态交付算力,用户无需关注底层节点及集群,只需轻松配置即可创建pod资源并部署应用。

周靖人介绍,ACS采用了阿里云自研的调度技术,首创算力调配与资源复用,支持算力在用户负载和云产品间切换,提升资源利用率,可为企业节约20% 资源成本。ACS还支持最大1:8资源配比和按需弹性、资源预留等灵活的使用模式,保障日常所需,实现弹性与确定性的完美结合。

打造AI基础设施方面:

为了保证大模型训练的稳定互联和高效并行计算,阿里云全新升级了人工智能平台PAI。周靖人介绍,PAI底层采用HPN 7.0新一代AI集群网络架构,支持高达10万卡量级的集群可扩展规模,超大规模分布式训练加速比高达96%,远超业界水平;在大模型训练任务中,可节省超过50%算力资源,性能全球领先。

以模型为中心加速创新方面:

大会上,阿里云发布千亿级参数规模的“通义千问2.0”。通义千问2.0在10个权威测评中全面超越GPT-3.5和Llama2,加速追赶GPT-4。

为了方便各行业企业大模型的落地,阿里云还发布一站式大模型应用开发平台——阿里云百炼,该平台集成了国内外主流优质大模型,提供模型选型、微调训练、安全套件、模型部署等服务和全链路的应用开发工具,为用户简化了底层算力部署、模型预训练、工具开发等复杂工作。开发者可在5分钟内开发一款大模型应用,几小时即可“炼”出一个企业专属模型,开发者可把更多精力专注于应用创新。

同时,为推动大模型更易在千行百业集成落地,阿里云基于通义打造了8个行业大模型:通义灵码-智能编码助手、通义智文-AI阅读助手、通义听悟-工作学习AI助手、通义星尘-个性化角色创作平台、通义点金-智能投研助手、通义晓蜜-智能客服、通义仁心-个人专属健康助手、通义法睿-AI法律顾问。

据介绍,此次新推出的“通义灵码”在5个月内快速迭代了多个版本,并在上市之前进行了充分打磨,目前已在阿里云内大规模应用。灵码能以毫秒级的速度生成测试代码,兼容性方面,灵码支持 JetBrains全家桶和Visual Studio Code,支持 Java、Python、JavaScript、TypeScript、C/C 等30多种主流编程语言,可自动识别编程语言并生成代码解释。

建设繁荣的开放生态方面:

一方面,阿里云将坚定打造AI时代最开放的大模型平台,欢迎所有大模型接入阿里云百炼,共同向开发者提供AI服务。

同时,目前,阿里云已开源通义千问7B、14B版本,下载量突破百万。现场,周靖人宣布通义千问72B模型即将开源,将成为中国参数最大的开源模型。

提供更普惠的云计算服务方面:

今年,阿里云的“普惠”重点面向了在校大学生。阿里云推出“云工开物计划”,即给中国所有大学生每人送一台云服务器。此外,阿里云还将为签约高校提供更大规模的算力资源支持,助力中国青年学者和学子攀登科研高峰。

以上为2023年云栖大会首日主要内容。今年的云栖大会为期三天,设有两场主论坛与500多场分论坛,有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的8万多名从业者参会。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