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0-30 22:45

研究表明金星早期能孕育生命:35-45亿年前很像地球

金星,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二,古称太白、明星、启明、长庚,在夜空中的亮度仅次于月球,一颗与地球相似的类地行星,常被称为地球的姊妹星。

金星有着太阳系四颗类地行星中最浓厚的大气层,但超过96%都是二氧化碳,而表面大气压力是地球的92倍,平均温度超过462℃,是太阳系中最热的行星,比最靠近太阳的水星还要热,足以融化铅。

这样的世界,可能有生命吗?现在几乎没有可能,但早期其实有孕育生命的条件。

金星与地球

根据美国布朗大学的最新研究,大约35-45亿年前的早期金星,可能也和地球一样发生过板块运动,而这一过程对于生命的产生至关重要。

在地球上,正是板块运动形成各个大陆和山脉,稳定地球表面温度,形成了更有利于生命发展的环境。

当时的金星大气中存在氮气、二氧化碳,板块构造运动和地球上的也相似。

这样一来,在太阳系中,可能同一时间有两颗行星都有板块构造体系。

可惜的是,金星的板块运动后来就停止了,进入所谓的处于停滞盖”(stagnant lid)状态,整个行星表面只有一个板块。

科学家称,这种现象在行星中非常普遍,或许有一天地球也像金星一样停止板块运动,不再宜居。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