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0-27 17:53

贝锐向日葵:面对一线门店的众多设备,连锁企业如何运维管理?

连锁餐饮零售企业,在数字化过程中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数量巨大且分布广泛的终端设备。这类设备的运维工作,往往会给企业的IT管理部门带来不小的挑战。

具体而言,这些挑战体现在如下方面:

● 门店分部广泛,设备数量可能多达数万台

● 缺乏统一管理的工具,总部IT的管理能力难以触达一线

● 不同地区的设备供应商/服务商可能并不一致,企业需要合理的策略掌握IT运维的主动权

● 如何找到运维时效性和成本的平衡点

应对上述挑战,以远程控制技术为基础的远程IT运维解决方案成为了许多企业的优选,向日葵远程控制作为国民级远控品牌,其推出的IT运维解决方案就能很好地帮助企业解决上述问题,制定一个合理的IT运维管理策略,这里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贝锐向日葵远程控制方案:从运维层面实现降本增效

连锁零售企业处理门店IT运维需求的传统方法,往往是通过派出运维人员线下进行运维,但事实上很多软件问题和系统问题是可以远程解决的,远程控制解决方案的出现可以非常显著的提升门店设备运维的时效性,与传统的线下运维互为补充,大幅降低人力和时间成本,这也是贝锐向日葵方案在连锁零售领域发挥作用的核心优势。

贝锐向日葵连锁零售行业解决方案图解

贝锐向日葵连锁零售行业方案以多平台、跨终端、软硬结合的远程控制技术为核心,搭建了一套适配连锁零售企业现状的远程IT运维体系:地区分部的工程师承担区域内门店、自动售卖设备、广告机、业务服务器的运维工作,而运维相关管理和授权工作则由总部管控。

当连锁门店的系统出现问题或者门店员工遇到了使用问题,可以由内部工单系统向总部发出协助请求,总部将需求下发至地区分部的IT运维团队或外部设备供应商的售后部门解决对应问题,远控权限的授权可以提前分配给对应的团队或者根据具体需求临时进行授权,总部始终保持管理的统一性。

对于自动售货机、户外广告屏等无人值守设备,以及区域的业务服务器等设备,则由总部将设备授权给区域分部的IT管理员进行管理,结合向日葵的屏幕墙等功能,管理员可以快速定位问题并着手解决。

站在企业总部管理者角度,贝锐向日葵方案还提供了完善的“事前-事中-事后”安全管理机制,通过审计日志、录屏追溯等手段,加之完整的多重加密保护,提升连锁企业在运维工作中的信息安全等级。

面对大量设备,我们应该选择何种分组管理策略?

当企业IT设备的规模不断扩大,为了管理方便,势必会有将设备按照部门、地区、门店等要素分组的需求,否则我们就需要在远程运维时像大海捞针一样去全部设备里找特定的设备,非常不靠谱。

向日葵搭载的“设备分组策略”,即对“把设备进行分组”这一行为进行优化,使用可以便捷操作、多次利用的策略,形成标准化的SOP,代替纯人力的手工分组,在“分组”这一步骤对IT管理员的工作进行“减负”,让有大量设备管理需求的企业,能够更好的享受分组功能本身的便利和优势。

到具体的策略层面,向日葵目前提供了“自动分组”和“手动分组”两类设备分组策略。

● 自动分组:适合较大颗粒度的分组,比如按部门、地区等,自动将设备归入对应组别

向日葵提供的“自动分组”策略,是指在向日葵客户端定制包中,可以预设该定制包安装的设备自动进入某一组别,我们只需要为每个组别准备对应的定制包即可。

比如某企业划分了华东、华南、华北、西南、西北五个业务片区,如果总部IT需要以此为依据对设备进行分组管理,我们只需要提前建立对应的组别,然后在向日葵管理平台中定制 5 个对应的,采用自动分组策略的安全装包,并下发给对应的单位即可。

如果企业采用的是向日葵私有化部署服务,还可以为自动分组策略增加更加细致的规则,比如设备名称/备注名是否包含指定的关键词来自动监测分组(比如设备名称包含“上海”,就自动分到“华东”分组),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需要为每个分组都单独定制一个安装包了,非常适合IT设备名称本身就很规范的企业使用。

● 手动分组:将分组步骤下放,可用于第三方提供设备维护等细颗粒度情况

我们在定制向日葵客户端安装包时,可以选择“安装时手动分组”这一选项,将分组操作直接下放至运维一线,自助式的完成设备分组。

适用这种策略的典型场景,就是我们上面说到的,在连锁零售等行业中,非常普遍的引入第三方设备运维服务商的情况。

大型的连锁企业,其门店的IT设备的采购和后续运维工作一般会对接第三方服务商,由于门店的数量众多,分部广泛,总部的IT管理员不太可能随时机动的为每个门店定制独立的定制安装包,自动分组的策略是比较难以实行的。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采用手动分组策略,在对门店设备进行部署时,由一线的操作员直接在安装时手动选择分组,“自助式”的完成分组工作,会是一种更好的策略,由于本身初期部署就需要一线人员的参与,选择分组的操作并不会增加多少部署的工作量(多点一个选项菜单而已),但对于需要对所有IT设备进行整体管理的总部IT人员来说,却能省去很多事后的重复劳动。

总结:向日葵连锁零售方案的突出优势

最后,结合连锁零售企业的实际情况,可以大致总结一下贝锐向日葵方案在连锁零售场景下的优势,希望能够给有需要的大家一个简单的参考:

● 提升运维的时效性,保证数字化设备的稳定运行,不影响门店的日常经营

● 降低运维成本,远程运维可以有效弥补传统运维的短板,并且显著降低整体的运维成本,这一点对于连锁餐饮这样设备分布广泛的行业来说尤为明显。

● 轻松应对大批量设备运维需求,搭载以分组策略为代表的功能,可以针对连锁零售行业IT运维的核心痛点进行策略优化,轻松应对来自这方面的挑战。

● 部署门槛低,易用性强。贝锐向日葵方案的部署十分简单,安装即可使用,同时支持自定义软件进行批量部署,无需企业IT人员在部署上消耗过多时间和精力。

● 帮助企业搭建设备管理体系框架,集中进行授权管理。在集中统一管理的基础上,连锁企业完全可以通过远程运维解决方案延伸出一套企业IT资产管理方案,进而加强企业对于设备和业务的掌控力。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