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0-23 10:52

AI改变澳大利亚求职方式,AI招聘工具越来越普及

划重点

1. 人工智能在澳大利亚的招聘领域日益普及,被用于筛选简历和初步面试,对求职者产生了深远影响。

2. 尽管AI在提高招聘效率方面有好处,但也引发了公平和歧视问题,研究表明AI筛选应聘者会强化对妇女和文化少数群体的偏见。

3. 求职者面临着缺乏透明度的问题,他们不清楚招聘过程如何评审他们,而澳大利亚法律也没有明确规定必须通知求职者AI筛选的细节。

站长之家(ChinaZ.com) 10月23日 消息:随着澳大利亚的招聘领域越来越多地采用人工智能(AI),人们开始反思AI在求职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其对求职者和雇主的影响。曾经由人类完成的招聘流程中的环节,如简历筛选和初步面试,现在正在外包给AI进行。这一趋势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在一些求职者看来,AI已经成为他们找工作的一大障碍。一位名叫Anisa的求职者分享了她的经历,她持有两个学位,拥有多年的志愿工作和兼职工作经验,但在找工作时遇到了巨大的困难。她在应聘过程中不得不上传简历并填写数字化表格,但很少有机会与招聘方进行面对面交流。在经历了350次应聘和拒绝后,她最终在18个月后才找到一份工作,而她认为AI筛选是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之一。

AI机器人面试,谈判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尽管澳大利亚招聘领域中的AI应用相对较新,但已经非常普遍。以前由人类执行的招聘流程,如简历筛选和初步面试,现在越来越多地被外包给AI。研究估计,澳大利亚目前有超过250种商用AI招聘工具。去年,有三分之一的澳大利亚组织报告称他们在填补职位时利用了AI工具,尽管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一项“高风险”的活动。

悉尼大学商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和组织研究教授约翰·希尔兹认为,招聘领域中的AI应用并不一定是坏事。他认为,这主要是为了“快速有效地管理大量的应聘者信息”,并实现“个体与组织或个体与工作的强有力的匹配”,从而减轻误聘问题和成本。

然而,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分校的人力资源管理副教授苏·威廉森表示,雇主之所以转向AI,是因为典型的传统招聘过程,如申请、面试、工作测试和联系推荐人,已经“过时、繁琐和耗时”,并不总是能找到最适合职位的人。

AI筛选在提高招聘效率方面具有优势,但也引发了公平和歧视问题。最近的研究表明,由AI筛选的求职申请会强化对妇女和文化少数群体的偏见。澳大利亚的《绩效保护专员》在2021-2022财年针对服务澳大利亚公司采用AI辅助和自动化选择技术制定的11个晋升决策后,发出了新的雇主指导,因为这些决策没有经过人工审查,导致“有资格的申请人未能获得晋升”。

缺乏招聘过程的透明度也加剧了求职者的担忧。澳大利亚没有明确的法律要求通知求职者有关AI筛选过程的详细信息。这可能会导致对一些求职者的间接歧视。

由于在求职过程中执行各种任务所花费的时间、申请反馈的缺乏,以及常常导致“残酷”的拒绝,求职者面临着情感和体力的压力。这种情况经常导致“求职抑郁”,这可能表现为增加的拖延、不适应的应对方式(如增加饮酒、睡眠或不正常饮食)和长时间的焦虑。

一些求职者也分享了他们对AI筛选的不满。例如,一位名叫Lisa的求职者在申请不同雇主的相同职位时,发现自己被AI采用视频面试。她只有60秒时间回答问题,并在回答问题时被录制下来。另一位名叫Frank的数据分析师则记得在获得现在的工作之前需要回答100道“心理测试”问题,这让他对雇主期望求职者完成的任务产生了犹豫。

约翰·希尔兹教授指出,认知能力测试并不新鲜。“除非求职者在识字和计算方面非常精通,否则不可能成功,因此我们必须小心,不要说这些都是机器时代的现象,”他说。

但他补充说,新的地方在于候选人生成的在线视频的使用,然后由AI分析响应,以对候选人进行概要描述,并根据AI平台被模拟编程识别为理想或不理想的特质或属性对他们进行排名。这种候选人录制的面试将成为在候选人接近面对面或小组面试之前进行的筛选过程的越来越重要的部分。

所以,对于求职者来说,应该怎么办呢?约翰·希尔兹建议,求职者应该遵循雇主的期望,明确自己的优势。他建议简历要简洁、准确,尤其是求职信要严密关注选聘标准。

此外,他警告求职者要注意自己的在线形象。他说:“如果你真的想要那份工作,不要在媒体资料中有任何可能引起对你诚信、行为、政治观点的质疑的东西。”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