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0-20 15:45

岫岩玉,“东方翡翠”

在辽宁鞍山,你可以行走在青山绿水之间,感受着这里丰富且独特的资源。自然给岫岩的馈赠有很多,而其中最别致的,要数以产地而得名的“岫岩玉”了。提起岫岩玉,人们想的是山生水藏,质地坚韧,细腻温润,光泽明亮,色彩丰富;也可能想起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特产,亦或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但不管怎样,作为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其与新疆的 “和田玉”,河南南阳的“独山玉”,湖北十堰的“绿松石”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玉),岫岩玉的历史可追溯至距今 8000 年前的兴隆洼文化,在中国玉文化发展史上具有开创先河、见证文明的历史地位。而辽宁鞍山岫岩,也被称为“中国绿色名县”、“满族风情之乡”、“中国玉都”......

岫岩玉不仅是自然的化身,也蕴藏着人类的勤劳和智慧。在岫岩哈达碑瓦沟,这里有全国最 大的蛇纹石玉(岫玉)矿山,这里出产的岫玉以井下开采为主。其中最多的是清新亮丽的绿岫玉,此外还有五色斑斓的花玉,黑白同体的火石青,绿白相间的甲翠等。但在科学的划分中,岫岩玉包括透闪石质的老玉和蛇纹石质的岫玉两种,对这两种玉料原石和抛光后的玉件,也有比较直观的鉴别方法。

从颜色上进行区分,老玉块体切面大多含有黄色底色,切面的周边大多都有向内部浸润形成的糖褐色玉晕,颜色更粗糙,使用范围相对于蛇纹石质的岫玉更狭窄。蛇纹石质的岫玉颜色透亮,宛如一颗绿色的宝石,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蛇纹石质的岫玉更多被人们选择。当然,这也是这两种玉最简单的区分方法。

在专业领域,还有第二种鉴别方式,即断口鉴别法。这种方法需要看玉的切面,老玉质地坚韧,断口处多呈参差不齐的解理,开采难度大,且容易断裂。而岫玉断口平缓,呈蛇皮状或片状解理,摸起来更加舒服,更耐磨耐用。当然,除了这两种光凭借眼睛就可以判断的方法外,更周密的方法需要借助工具。也是人们常说的硬度鉴别法和密度鉴别法。硬度鉴别需要借助小刀,老玉和蛇纹石质的岫玉相比,硬度虽然高于岫玉,普通的刀片在其表面不能划出痕迹。但也同样意味着在使用过程中很容易被老玉误伤。另一种密度鉴别,是需要借助密度测量仪,一般情况,老玉质地厚重,用手掂量有沉重感,有种往下压的感觉,作为展览物尚可,但在现代社会中,岫岩玉很多被制作成了产品佩戴在身上,或者作为家中的器具使用,过于笨重的老玉逐渐被淘汰,大家多选择相对轻盈,质地细腻但掂量起来不那么费劲的蛇纹石质的岫玉。

尤其是在现代社会,岫岩玉的使用途径更广、更远了,除了首饰、玉雕、玉器外,还有很多玉石被做成了高端家居产品,融入到千家万户的生活中。蛇纹石质岫岩玉,这枚“东方翡翠”也因此在现代社会继续熠熠生辉。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