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0-18 09:45

银行开启新一轮清理“沉睡账户” 3年未交易将注销

多家银行近日启动新一轮“清卡”行动,目标是清理长期不使用且零余额的“闲置”银行卡。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了银行“沉睡账户”提醒提示专项工作,此项工作将持续1年,各银行将提醒和通知“沉睡账户”持有人,意味着这些账户将被注销。

“沉睡账户”通常是由于持卡人开立多张银行卡,但不常使用,有些甚至被遗忘。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全国持卡人平均拥有6.81张银行卡。

银行卡、信用卡

不同银行对“沉睡账户”有不同的定义,多数银行将近三年未发生交易、活期余额为0元的账户列入清理范围。各家银行提供不同的操作方式,如在特定日期前启用卡片并保持余额,以避免注销。

清理“沉睡账户”有助于防范电信诈骗和提高银行管理效率。对于消费者,这项工作提醒他们要增加账户盘点意识,定期梳理个人账户和资产情况,同时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保护银行卡、密码和其他重要信息,不涉及账户租借、出借、买卖等行为。

这一行动有利于金融机构提高服务便利性,降低运营成本,并减少不法分子滥用银行账户从事非法活动。这项提醒和清理工作是金融监管总局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期间开展的“为民办实事”专项行动之一。金融监管总局鼓励银行提升账户查询、提取和注销等服务,以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理想汽车降价 高管首度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