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0-17 10:59

东融:银行信贷员即将失业?互联网金融真的所向披靡了吗?

一直以来,“信息不对称”和“渠道不通畅”问题是困扰国内金融的两大“痛点”。

互联网金融因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两个问题,近年来在中国迅速崛起,成为了金融领域最炙手可热的板块。

根据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现状显示, 2022 年,仅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放款规模就达到了 21 万亿元,服务客户突破 3 亿人次,达到3. 38 亿人次。不少人提出疑问,未来互联网金融是否会取代传统信贷业务,导致银行信贷业务员失业?

互联网金融vs传统金融

定位不同

互联网金融领域内的信贷业务主要聚焦于传统金融业服务不到的或者是重视不够的长尾客户,利用信息技术带来的规模效应和较低的边际成本,使这部分客户在小额交易、细分市场等领域能够获得有效的金融服务。

优劣势

传统金融机构资金来源稳定、体量大、成本低,风险管理体系成熟,网点服务也是互联网在很多情况下所无法替代的。

互联网金融则具有客户体验好,业务推广快,边际成本低,规模效益显著等优势。

互联网金融短板

不可否认的是,当下的金融生态在互联网的催化下不断发育演进,未来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前景,将是一片光明。

在展现出诱人发展前景的同时,互联网金融面对的风险也引发了关注。

在业界看来,由于法律定位存在偏差,监管主体、职责和标准不明确,导致机构监管法律缺失,客户资金安全管理缺位。

一度层出不穷的P2P“跑路潮”,则折射着互联网金融不容忽视的信用风险。

此外,互联网金融因无法提供一对一客户服务,很难满足很多信贷差异化需求,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银行信贷业务仍会占据国内融资领域的主流。

写在最后

既然互联网金融有明显的信用风险,那还有什么模式可以补足传统金融的的短板呢?

当然有。

其实,传统金融的短板完全可以通过助贷机构来弥补。

从功能上说,助贷模式是传统信贷体系的有益补充,通过与资金方的互补合作,同样可以弥补传统金融机构的触达短板,填补了银行业金融服务不能满足融资需求的空白领域,进一步扩大信贷业务广度和深度。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