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0-08 10:50

电子“舌头”来了!AI也能品尝美食了?

文章概要:

1.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基于石墨烯的电子感应器,可以“品味”甜和咸等味道,为人工情感智能铺平了道路。

2. 研究关注如何将情感智能引入人工智能领域,通过仿效味觉过程,使AI更像人类处理信息。

3. 这一创新有望应用于智能饮食推荐、个性化餐饮等领域,未来可能扩展到其他感觉领域,如视觉、听觉、触觉和嗅觉情感智能。

站长之家(ChinaZ.com)10月8日 消息: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团队近日宣布他们已经开发出一种基于石墨烯的电子感应器,可以“品尝”不同味道,如甜味和咸味。这项创新性的研究有望为人工情感智能带来革命性的变革,使人工智能更像人类一样感知和处理信息。

研究团队的重点是如何将情感智能引入人工智能领域。通常情况下,人工智能系统主要关注数据和逻辑,而忽略了人类情感的一面。然而,人类行为是复杂的,涉及生理需求和心理欲望之间的互动。研究团队的目标是将情感因素融入人工智能,使其更具情感智能。

研究的首席作者Saptarshi Das指出,人类的饮食习惯是情感智能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它涉及到生理和心理状态之间的互动。人们选择食物往往受到味觉的影响,而不仅仅是生理饥饿的原因。这与生理上的饥饿不同,后者是进食的生理原因。

他解释说:“如果你有所有可能的食物选择,你会选择你最喜欢的食物。你不会选择非常苦的东西,而更可能选择更甜的东西,对吧?”这表明情感因素在饮食选择中起着重要作用,不仅仅是生理需求的体现。

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仿生过程,包括一个电子“舌头”和一个电子“味觉皮层”,都使用了二维材料制成,这些材料只有一到几个原子厚。人工味蕾由微小的基于石墨烯的电子传感器组成,可以检测气体或化学分子。电路的另一部分使用了记忆过去信号的转istor器,这是由二硫化钼制成的。这使研究团队设计出了一个“电子味觉皮层”,连接了生理驱动的“饥饿神经元”、心理驱动的“食欲神经元”和“进食电路”。

例如,当检测到盐或氯化钠时,该装置会感应到钠离子,解释研究的合著者、工程科学与力学博士生Subir Ghosh:“这意味着该装置可以‘品尝’盐味。”

这一过程足够灵活,可以应用于所有五种主要的味觉类型:甜、咸、酸、苦和鲜味。这一创新有望应用于智能饮食推荐、个性化餐饮等领域。研究团队下一步的目标是拓宽电子“舌头”的品味范围,尤其是尝试制造出能够模拟舌上约一万个不同味觉受体的石墨烯设备。

image.png

此外,研究团队计划将电子“舌头”和电子“味觉皮层”整合到一块芯片中,以进一步简化系统。他们认为,这一概念有望扩展到其他感觉领域,如视觉、听觉、触觉和嗅觉情感智能,为未来先进人工智能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这项研究为人工情感智能的发展提供了令人兴奋的新思路,将AI系统的智能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使其更像人类一样感知和回应不同的情感和感觉。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