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0-03 18:30

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公布:又一位女性获奖

今年的诺贝尔奖,女性科学家爆发了。昨天的医学和生理学奖有一位女性,今天的物理学奖又有一位女性。

10月3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人,以表彰他们在产生阿秒光脉冲以研究物质中电子动力学的实验方法”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他们分别是: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名誉教授皮埃尔阿戈斯蒂尼(Pierre Agostini)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教授费伦茨克劳斯(Ferenc Krausz)

-瑞典隆德大学教授安妮呂利耶(Anne LHuillier)

今年诺贝尔奖的奖金由去年的1000万瑞典克朗,增加到11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34万元,三人将平分。

其中,安妮呂利耶成为第5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女性。

据诺贝尔奖官网数据,1901年至2022年间,诺贝尔物理学奖共颁发116次,共221人获得该奖项。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