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0-03 12:15

清华大学:女生喝奶茶更易上瘾并导致抑郁焦虑

快科技10月3日消息,对于当代不少年轻人来说,奶茶是不可少的饮品,一天不喝就浑身难受。

不过,奶茶里面的热量除了带来物理攻击发胖以外,也因含有大量糖分而产生一定的魔法伤害。

近日,清华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科学家调查了超5000名北京的大学生发现,奶茶能够让人上瘾,16.3%的学生符合成瘾标准,女生和年龄较小者更为严重,并且与抑郁和焦虑有关。

此外有研究发现过量摄入糖分会使得老鼠脑内一种名为BDNF(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蛋白质相应减少。

而这种蛋白质广泛分布于中枢神经内,具有神经再生和修复功能,BDNF及其受体也被认为在改善抑郁和抗抑郁药物治疗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它们的减少易使人产生焦虑、紧张、抑郁等负面情绪。

同尼古丁、酒精、海洛因等相同,糖也能够促进多巴胺的分泌。我们都知道多巴胺就是人体的快乐源泉,大脑只有分泌了足够的多巴胺,才能使丧气的人类感到人间还值得。

但多巴胺也有耐受性,曾经一颗糖就能带来的快乐随着长期糖分的摄入,则需要更多的糖才能获得相同的多巴胺分泌量。因此糖上瘾也与其他上瘾症状有相似之处,总是伴随着上瘾物摄入量的不断增加。

科学家称,鉴于奶茶越来越流行,出现这一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制定一些规则,比如限制奶茶广告等。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