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0-02 10:45

嫦娥五号团队荣获“劳伦斯团队奖”:中国无人月球采样返回任务

快科技10月2日消息,在第74届国际宇航大会(IAC)期间,国际宇航科学院主席舒马赫等科学家为中国嫦娥五号团队颁发了劳伦斯团队奖”。

据悉,嫦娥五号是中国首个无人月球采样返回任务,是当时中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一举突破月面采样、月面起飞上升、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跳跃式再入返回等关键技术。

经过环环相扣的飞行过程,带回1731克月球样品,成为世界单次采样量最大的无人月球采样任务。

劳伦斯团队奖”设立于2001年,是国际宇航科学院(IAA)每年颁发的两大奖项之一,是国际宇航科学院的最高团队荣誉,旨在表彰在宇航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宇航项目团队。

此外,我国官方近日公布了嫦娥六号任务最新进展。嫦娥六号任务与嫦娥五号任务虽然同为月球采样返回任务,也存在着诸多不同。一是嫦娥六号任务着陆区为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二是任务实施过程中引入了鹊桥二号中继星的支持;三是增加了国际合作内容。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