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9-26 20:00

阿根廷上空疑现8年来臭氧层空洞 面积比肩俄罗斯国土

9月26日消息,据央视报道,据阿根廷国家气象局报告,当地时间21日和22日该国南部火地岛省上空现最大臭氧层空洞,专家表示,这可能是自2015年以来最大的臭氧空洞。

据介绍,臭氧层空洞会在8月至12月之间形成,导致紫外线辐射的增加,对健康产生多种有害影响。

近年来,随着各国环保意识的增强和产业的升级,臭氧空洞的面积呈现缩小趋势,2019年,臭氧空洞的面积约为630万平方公里,是自1982年首次测量以来的最小值。

尽管存在这一趋势,2023年的臭氧层空洞可能是八年来最大的,根据欧盟的消息,它在今年8月可能达到1600多万平方公里,比肩俄罗斯国土面积。

据悉,臭氧层是大气层的平流层中臭氧浓度高的层次,浓度最大的部分位于2025公里的高度处。

臭氧层可吸收紫外线辐射,对大气有增温作用,同时保护了地球上的生物免受远紫外辐射的伤害,透过的少量紫外辐射,有杀菌作用,对生物大有裨益。

但由于臭氧有其特殊的性质,并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所以臭氧层又是十分脆弱的。卫星观测资料表明,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臭氧总量明显减少,1979年~ 1990年全球臭氧总量大致下降了3%。南极附近臭氧量减少尤为严重,大约低于全球臭氧平均值30%~ 40%,出现了南极臭氧洞”。

不过,得益于全球国家对某些制冷剂、发泡剂的限制使用,地球的臭氧层破洞也在逐步恢复中,有预测结果认为,南极臭氧层空洞可能在2065年前完全消失,但目前仍需各国努力。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