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9-20 15:50

​从华为案例看业财融合 经贝管家如何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华为作为一家国货品牌,成就大家有目共睹,而喜人的成绩背后离不开一个举措,那就是业财融合。华为公司曾经面临过“在海外拿了不少订单,但就是算不清楚这些单子是否能赚钱”的困境,以至于出现了海外业务突飞猛进,而利润却逐年下滑的情况。

任正非曾在会议上表达他的担忧:“我们的确是获得了一些大的海外订单,但是我不知道它们是否赚钱。”这其中有几点原因:

首先,华为预核算未覆盖项目层面。在多年以前,华为财务主要承担传统的财务核算工作,但核算范围只到子公司层面,核算结果无法覆盖到项目层面。

其次,不了解业务带来的外部遵从风险。由于工程类项目非常复杂,而财务人员对业务知识知之甚少,并且与业务人员沟通不足,因此造成财务人员很难判断工程类项目恰当的收入确认时点,进一步导致财务数据不准,与业务部门冲突不断。

最后导致亏损加大。在海外拓展初期,华为能够通过国内市场盈利来抵消海外市场的亏损。然而,从 2006 年开始,海外市场收入超过国内市场,这导致亏损增加。为确保企业持续发展,华为需要改革其财务系统以适应不断增长的业务挑战。

为此,华为曾数次实施大规模财经管理变革,将财经管理深度融合在业务管理流程中,其中,启动的集成财务服务变革,使华为财务开始走进业财融合的大门。

不仅仅是华为,目前随着业财融合概念在行业中得到认可,许多不同规模的企业开始认识到财务转型的必要性。然而,许多企业仍然停留在口号阶段,因为他们缺乏适用的财务管理软件,以有效地实现业财融合。经贝管家是一款专业的财经管理系统,从预算、费用控制到多维分析,助力企业有效实现业财融合。

全面预算,拆解任务目标

经贝管家的全面预算模块,通过接管战略分解任务并将其转化为可度量的目标,使企业能够建立一个涵盖预算预测、预算编制、预算控制、预算调整和预算分析的完整闭环系统。与此同时,各个部门在不同层次上都能够实时获取经营数据和分析结果。

费控管理,及时把控风险

通过经贝管家的费控管理模块,企业可以实时查看各个部门和项目的成本情况,通过对实际支出与预算支出的对比,及时发现经营风险问题。同时,满足财务和法规要求,以确保内部控制的完整性和合规性。

经营核算与分析,支撑企业决策

核算的主要目的是满足业务需求,而不是仅仅为了核算而核算。在经贝管家系统中,可以对企业各个方面的经营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以生成综合的经营报告,供管理层使用。这些报告有助于管理层实时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风险和机会,并促进内外部沟通,支持信息共享和决策的协调。这一过程旨在满足业务需求,为管理层提供有针对性的经营信息。

从华为的的案例可得知,业财融合是企业保持竞争力的关键。经贝管家通过全面预算、费控管理以及分析经营数据,企业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改善。这种持续的优化和改进将促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