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9-13 17:33

人大金仓助力中国海油149个生产开发系统整合上云

目前,中国海油云端生产开发平台在金仓数据库的支撑下,同时满足总部集中管理和各分公司有效本地访问的需求,保障六大业务域业务连续有效运转,实现数字化建设统一入口、统一采集、统一存储、统一应用、统一业务。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是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中央企业),自 1982 年成立以来,发展成为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的国际能源公司,形成了油气勘探开发、专业技术服务、炼化销售及化肥、天然气及发电、金融服务、新能源等六大业务板块。

统筹推进:上游生产开发系统整合上云

近年来,中国海油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科技促生产的能力不断增强。在中国海油集团公司的引领下, 2020 年 10 月,开发生产数据治理项目组正式成立,统筹推进数据标准编制、管理制度建设及应用系统整合改造。

其中,应用系统整合改造采用先进技术架构,对原有上游生产开发各单位、各层级 149 个系统应用功能进行整合,实施范围包括有限公司总部及 5 个分公司,涉及油气开发、地质油藏、油藏动态、生产管理、采油工程、装备管理 6 大业务领域,搭建生产开发工作平台。

平滑迁移:低难度、低成本、低风险

作为数据库领域国家队,人大金仓走学科自主开创、产品自主研发、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已在 60 多个行业的关键应用替换了国外主流数据库,与Oracle常用功能高兼容,与MySQL、SQLServer常用功能90%兼容。

在此次 149 个上游生产开发系统整合上云过程中,人大金仓采用低业务影响的完备的、自动化迁移工具与方案,低难度、低成本、低风险,平滑地实现了国产数据库的迁移。

有效上云:数据库承载的业务压力不足为惧

同时,此次升级改造数据总量达到2TB以上,较多亿级大表,覆盖1700+张表,数据库承载的业务压力数十倍激增。

而金仓数据库经历了众多应用场景的工程化磨练、快速迭代和验证,内核自研强化,在全国产化平台提供高并发、低延时的性能保障。中国海油通过采用人大金仓成熟的商业化产品KingbaseES替换支撑后,满足 2000 并发以上处理请求时,复杂业务场景响应时间小于 2 秒的要求,性能与原有应用域业务相当。

创新架构:集中管理+分布式部署+数据一致性+异地容灾

中国海油采用金仓一主五备读写分离集群高可用方案,其中一主两备部署在总部,另外三个备库分别部署到三个分公司,金仓客户端编程接口侧负载均衡技术配合数据库读写分离集群,显著提升系统整体吞吐量,降低各业务系统的整合难度,多系统功能配合响应速度达到秒级;同时,总部主库和三个分公司的三个备库互为灾备中心,实现有效并发读写及低成本异地容灾架构,可进行秒级故障切换。

各分公司访问本地应用,进行业务操作,写请求自动透明分发到总部主库,实现总部数据集中管理,读请求自动透明分发到分公司本地备库,实现分公司应用有效本地访问;另外,总部数据治理业务批量删除主库数据时,主库到各分公司备库同步将出现延迟,此时分公司应用读请求将自动透明分发到总部主库,从而保证分公司应用读请求数据一致性,满足创新架构支撑要求。

一站式运维:云数据库全生命周期自主管控

由于集约化改造上云升级后,跨中心异地部署数据库集中运维管理难度大,通过人大金仓数据库全生命周期集中运维管控平台,提供金仓数据库统一管控与分布式部署,实现了金仓数据库实例的一键部署、开发、运维、监控、备份等云上管理功能,贯穿了金仓数据库的部署、迁移、使用、运维、性能优化的整个生命周期,实现生产开发平台数据库有效、低成本运维,从而满足六大业务域业务连续性要求。

人大金仓持续服务中国海油数字化转型升级

自 2021 年金仓数据库入围中国海油关系数据库采购框架目录以来,金仓数据库广泛应用于开发生产工作平台、移动应用平台、勘探应用系统、智能油田系统、钻井作业信息系统、运营跟踪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网络安全监控平台、经营分析大数据平台、井场实时决策分析系统等生产运营类系统。

人大金仓从数据库设计、定制开发、数据安全、数据容灾以及技术服务等多方面为中国海油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满足用户生产系统对关系数据库高安全、高可靠以及高性能等需求,得到用户的高度认可。

未来,人大金仓将继续加强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加速推动各行各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与典型场景应用落地,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金仓力量!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