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9-13 17:27

1200支战队参赛!金域医学“域见杯”大赛圆满落幕

历时近 3 个月

海内外超 1200 支队伍参赛

提交作品近 2000 件

……

9 月 12 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和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主办,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协办,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2023“域见杯”医检人工智能开发者大赛圆满落幕。经过层层角逐,最终“Z Lab”战队、“道”战队分别夺得两道赛题的桂冠,各斩获 10 万元奖金。

“域见杯”医检人工智能开发者大赛颁奖仪式

在颁奖典礼上,由金域医学承建的临床检验与病理诊断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正式上线。这也是中国医检行业首 个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可满足开发者从数据管理到应用部署的一站式AI研发需求,具备全栈式、全流程、全场景的特点。平台的上线,将为国内智慧医检生态建设提速加码。

临床检验与病理诊断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正式上线

广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翔表示,“域见杯”医检人工智能开发者大赛吸引了众多优 秀的团队和个人,进一步激发了医学和信息技术交叉人才的潜力,也为后续人工智能应用研发及其转化落地提供了标杆性的示范作用。临床检验与病理诊断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上线,可以让优质的开放创新资源辐射全产业链,从而更好地构建生物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的医检人工智能生态。

广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翔致辞

“连续两年举办‘域见杯’,我们欣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对医检人工智能赛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正在逐步实现凝聚医检生态伙伴,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构建智慧医检新范式的大赛设置初衷。”金域医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表示,金域医学也将借助医检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上线,构建共创、共享、共赢的智慧医检创新生态,助力广东抢占国内乃至全球智慧医检发展制高点,让更多百姓享受有效、可及、准确的诊疗服务。

金域医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致辞

华为云EI服务产品部部长尤鹏表示,本次大赛,是华为公司和金域医学在AI领域合作的一个关键里程碑,也是双方携手面向未来的一次重大探索。作为国内AI领域的深度参与者和贡献者,华为推出了自己的盘古大模型,重塑千行百业。面向未来,华为公司将继续做好服务,持续构建AI技术能力,结合金域医学丰富的行业知识和实践,将技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服务能力,切实提升医检行业的智能化水平,提升诊疗效率,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学检测服务,真正实现普惠AI。

华为云EI服务产品部部长尤鹏致辞

大赛火爆程度升级 吸引超千支队伍参赛

自 6 月 21 日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高校、个人、科研机构和企业等众多选手参赛,他们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字节跳动、科大讯飞、京东等企业。本届大赛参赛规模远超去年首届,累计超 1200 支队伍参赛。

经过层层角逐, 9 月 12 日上午,两道赛题前 6 强队伍齐聚金域医学总部,开展紧张激烈的决赛答辩。由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俊龙教授、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担任评委会主席,由产业、医学临床、计算机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评委团,从参赛作品的创新性、技术领先性等维度进行评审,针对每个赛题的参赛队伍给出专业、客观的评审意见和评分,答辩现场气氛热烈。

决赛答辩现场

来自“asdf”战队的选手陈浩如曾多次参加人工智能领域的比赛,此次他同时向两道赛题发起挑战并取得优 秀成绩。“医疗领域对于复杂样本的精度有着更高的要求,如何提高垂直专业领域的模型效果,是我们在开发过程中一直不断努力攻破的难题。”陈浩如说,“域见杯”大赛提供了真实的医检AI应用场景,这让他真实地体会到AI技术真的可以帮助解决医疗行业的难题。未来,他也希望可以加入这个赛道,推动AI技术在医疗行业深度应用。

选手陈浩如分享参赛心得

经过综合评选,大赛最终决出一等奖 2 名、二等奖 2 名、三等奖 2 名以及优胜奖 6 名。“Z Lab”战队、“道”战队分别夺得两道赛题的桂冠,各斩获 10 万元奖金。

获奖选手登台领奖

聚焦医检AIGC应用 比赛亮点颇丰

当前,人工智能发展迎来“新风口”。随着AIGC(生成式AI)技术热浪不断席卷,国内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百花齐放”,正从通用大模型逐步渗透进千行百业的各个环节。2023“域见杯”医检人工智能开发者大赛的举办,正是为了汇聚更多人才,更好地探索开发医检AIGC技术落地应用。

大赛围绕医学自然语言处理主题,设置“智能临床咨询模型”“智能染色体核型分析结果解读模型”双赛题。赛题设置紧跟技术热点、训练数据源自真实医疗场景等特点降低了开发者们打榜的门槛,汇聚了众多跨界开发展,加速推动医检AIGC落地应用。

“本届比赛涌现了不少亮点。”田奇指出,选手们采用多种技术前沿(SOTA)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进行打榜;算法开发上,选手在开源算法基础上加入自己对赛题的理解,改进了算法。“由于赛题涉及医疗专业场景,有较多难懂的医疗数据,部分选手提出新的方法,有效提升模型在长难案例上的整体表现,让我们看到开发者在生物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交叉领域,可以释放更多潜能。”

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总结大赛技术亮点

医检人工智能开发者有了自己的专属平台

为解决当前医检人工智能领域面临的数据、算法、算力三大挑战,推动行业更好发展,在颁奖典礼上,由金域医学承建的临床检验与病理诊断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正式上线。医检人工智能开发者将有自己的专属平台。

金域医学副总裁梁小丹表示:“这是中国医检行业首 个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具备全栈、全流程、全场景的特点。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带动数据、技术、产业链资源整合,输出医检人工智能核心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以海量医检数据服务和开放AI技术服务,推动形成医检领域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金域医学副总裁梁小丹主持AI开放创新平台上线仪式

颁奖仪式上,陈俊龙教授受邀作《教育部健康智能与数字平行人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理念》主题分享,向与会人员展示了人工智能行业的最 新进展。

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俊龙教授作主题分享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