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9-07 13:34

赴非遗盛宴寻宫廷御味 快手美食卷王挑战赛“卷”出新高度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作为与用户离得最近且易于变现的赛道之一,美食垂类一直吸引着众多创作者。当常规的美食内容难以突围,愈发“内卷”的美食创作者们在快手上另辟蹊径,冰扇子、龙吟苹果、日照金山蛋糕、醒狮酥……越来越多花心思、有创意、非常规的美食菜谱出现在用户面前,从而形成了热度颇高、爆款频出的“内卷美食”。

为了更好地扶持美食垂类创作者,发掘更多不被定义的“内卷美食”,快手美食特别发起#美食卷王挑战赛,为优质美食创作者给予 10 万现金以及亿万次曝光。 6 月 19 日至 8 月 31 日活动期间,快手美食达人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接受“卷王”挑战,闪耀着深厚文化底蕴的非遗美食,从历史典籍中走出来的古风美食,精心烹制的家宴天花板、宫廷复刻菜,栩栩如生的花式面点、雕刻等等,独特的巧思将美食卷出新高度,也为快手用户带来了一场舌尖上的美食盛宴。

最终整场活动总曝光超 141 亿,最 高单日曝光4. 29 亿,活动总投稿超 25 万,活动内容登快手热榜 219 条,参与创作者累计涨粉超过 1 亿。

赴非遗盛宴寻宫廷御味,在复刻中完成守护与传承

当飘香百年的非遗美食走进快手直播间,承载着一方文化的非遗美食也唤起了直播间老铁儿时的记忆。在#美食卷王挑战赛 活动期间,烹饪大师@爷俩儿好菜 与@夏叔厨房分别带来了非遗美食直播专场,一道道做法颇为考究的非遗美食在直播间一一呈现。

在@爷俩儿好菜 发起的“相赴齐鲁非遗盛宴”直播专场中,被称为济南硬菜天花板的“把子肉”、清爽开胃的“崂山凉粉”、可以吃的民间艺术品“胶东花馍”让老铁充分领略了齐鲁大地的独特风味。它们是出现在街头巷尾的非遗名小吃,也是当地人难以割舍的味道。作为国宴大师的@夏叔厨房 则用近两个小时,带老铁寻味宫廷御制名菜“松鼠鳜鱼”,开花刀、腌制、拍粉、油淋、浇汁一气呵成,有色有香、有味有形。

在@夏叔厨房 发布的挑战赛视频中,我们还看到了巧手捏百态的非遗美食“船点”、一团面化成 8192 根细如发的“龙须面”,其中蒙眼整鸡去骨还原“神仙鸡”古法制作过程的视频更是被新华社转发。此外,美食达人@江寻千(九月) 以柚为纸以刀为笔,再现靖州千年非遗绝技“雕花蜜饯”;@绵羊料理 历时 11 天之久复刻非遗“手工麻糖”;@夏厨陈二十 用一勺一铲精心雕琢,复刻火了五百年的“立体糖画”……在众多复刻中,也让我们看到了年轻人对非遗美食的守护与传承。

匠心与想象力的碰撞,快手古风创意类美食“卷”出新高度

如果说非遗美食是在岁月更迭中依旧保留原汁原味,那么从历史故事中走出来的古风美食则充分满足了我们对美食的想象。因复刻“宫廷御菜”,靠工匠精神吸引超千万粉丝的@南翔不爱吃饭 这次带我们走进了繁华的盛唐,用普通的萝卜制作了一道杨贵妃喜爱的“四季如春”。当萝卜雕刻的牡丹花,经过繁复的工序被晒干,放置高汤中又瞬间绽放,让人惊叹。

从牡丹绽放的盛唐来到荷叶连连的宋朝,在@爷俩儿好菜 的巧手下,一千多年前的宋代名菜“莲房鱼包”重现江湖,莲香鱼嫩寓意“连年有鱼”,让人享受一种吃的艺术之美。跟着历史的车轮继续向前,来到杭州西湖之畔,@腊月小九 复刻出了乾弘爱吃的“龙井虾仁”,清新碧绿的龙井绿茶与鲜活的西湖虾仁一起制作,嫩鲜里浸透出茶特有的香味,让人回味醇鲜。

除了充满想象力的古风美食,此次快手美食卷王挑战赛中还涌现出了很多创意美食,比如@妮子便利贴 的纯手工螺蛳粉,@记录生活的蛋黄派 用黄瓜为原材料制作辣酱,@丑哥私房菜 尝试用虾仁做面条,@老饭骨 红烧肉里加水果完全不腻……恰当好处的改良或尝试,让吃惯了的家常味也别有一番风味。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中国特有的文化背景、快节奏生活下人们对美食慰藉的需求,这些都为美食短视频的火爆提供了足够的支撑。《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认为,生活到现在,百姓仍在享用的、老祖气息尚存的,或者说还活着的文化只有两种——方言和美食,而这也是快手上的美食尤其是非遗美食倍受喜爱的重要原因之一。

克劳锐在《 2023 看得见的粉丝价值—六大平台KOL粉丝分析研究报告》中提到,同比2021, 2022 快手粉丝贡献前五的垂类分别是游戏类、幽默搞笑类、剧情类、美食类、颜值类。其中,专业性更强、时长更长、实用性更强的深度内容消费领域开始成长,这一点也体现在了快手美食垂类。据悉,在快手双端美食播放top100 中,“内卷”美食作品占比位居第2。为了更好地满足年轻人多元化的需求,发掘更多有创意的优质美食类创作者,接下来,快手也将通过丰富的活动策划、流量曝光以及现金激励等形式,让美食“卷”出新高度!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