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9-05 18:30

中国最北高铁新进展:穿越冻土、7小时旅途变2小时

9月5日13时,随着最后一榀715吨重、32米长的箱梁落定,哈伊高铁(铁伊段)先行工程的所有桥梁完成架设,为全线铺轨奠定坚实基础。

哈伊高铁起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途经绥化市,终至伊春市,正线全长29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特大桥45座。

全线设站9座,分别是哈尔滨站、哈尔滨北站、呼兰北站、兴隆镇西站、绥化南站、庆安南站、铁力站、日月峡站、伊春西站,其中新建车站6个。

作为落实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黑龙江省一轴两环一边”铁路网的组成部分、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该项目建成后,哈尔滨至伊春的铁路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左右缩短至2小时以内。

哈伊高铁分为哈尔滨至铁力段、铁力至伊春段,其中铁伊段总长112.299公里,先行工程2021年开工建设,是国内在建最北部的高铁,也是我国首条穿越多年冻土区的高铁。

据介绍,项目施工区域的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度,沿线分布富冰冻土、多冰冻土、饱冰冻土、含土冰层等14块岛状多年冻土带,最大冻深达7米,还要穿越近50公里的原始森林、二级水源保护区、日月峡国家级森林公园等景区。

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攻克了松软土路基、冻土路基等多项技术难关,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为我国冻土地区建设高铁积累了宝贵经验。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