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9-05 14:25

用友开发者生态体系,如何始于开发而又高于开发?

 《论诗》有云: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人类借助丰富的工具、先进的方法论,不断创新,推动时代“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在数智化发展的今天,创新逐步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双驱动的商业创新阶段。进程中,数智化技术与全新商业模式互为推动力,不断优化企业运营模式,激发企业活力,极大提升社会生产力。

  那么,有生命力的商业创新范式是什么样的?如何让更多企业,甚至个人开发者拥有这种创新能力?

  用友的答案是,以繁荣的开发者生态体系,让商业创新更简单、更有效、更有价值。在各种创新模式满天飞的今天,这无疑是一种直击商业创新本质的思路。

  想象一下,在这里没有“身份限制”,无论是企业、专业IT人员,还是在校学生,抑或是社会用户,都能在这一体系的助力下,快速构建出所需要的数字化应用,这是不是创新的理想模式?还能实现成果转化,是不是一条优质的商业变现路径?

  用友 2023 全球商业创新大会·ISV生态专题论坛探讨了数智化生态格局、增长空间以及用友为ISV伙伴提供的技术、政策、投资等成长全路径赋能体系等。透过这一论坛,笔者更加认同用友开发者生态体系的价值。我们清晰地看到,用友生开发者生态体系“枝繁叶茂”,越来越多的开发者正在将心中的“一团锦绣”,转化为商业创新的硕果。正如用友网络副总裁邹达所说,“用友开发者生态体系正在全面使能开发者,构筑数智生态新未来。”

  施展大智慧,构建开发者生态体系

  商业生态体系似乎成了大企业的“标配”,他们通过构建技术生态体系、合作伙伴生态体系等各类生态体系,凝聚更多力量,推动行业前行。

  但现实情况是,大部分的生态体系“生命力”差,或“中道崩殂”,或成了摆设,很难释放出该有的价值。

  仔细分析,这类生态体系有两个共同点,一,生态体系中每一个“分支”不够扎实,功能和服务不够完善,无法满足生态成员的需求。二,“分支”和“分支”之间连接不够顺畅,协作不够紧密,无法形成生态闭环。这两点导致生态系统缺乏持续的吸引力与自我生长的能力,最终走向“衰败”。

  一个有生命力的生态体系需要具备“阳光”、“水”、“土壤”等丰富资源,能以持续的滋养能力,让生态体系之中的每一个参与者,享受到生态的多样性,获得更强的创造力。

  从组成来看,用友开发者生态体系完善且有活力。它以用友开发者中心为核心,基于用友BIP商业创新平台的iuap技术底座,聚合海量开发资源,为开发者提供产品支持和服务,帮助他们实现敏捷商业创新。

  具体来看,开发者的开发过程其实是一个闭环行为,他们需要功能完善、资源丰富的平台,快速开发出所需要的应用;问题与经验还希望与人分享,不断成长;开发出来的应用成果还需要快速推向市场,实现变现;如果想不断进阶,有资质的考试是必然。

  面对上述需求,用友开发者生态体系全部覆盖。在YonMaster开发者认证中心,开发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参加相关考试,拿到职业认证;YonBIP开发者社区聚集了众多专业的开发者,大家在这里阐述需求,解疑答惑;YonMaker生态定制平台帮助客户伙伴承接生态项目;YonStore云市场则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布生态应用。

  而且,每一部分功能和服务都十分完善。拿参加YonMaster开发者认证中心来说,它针对不同产品类别、用户岗位及成长阶段,为开发者提供线上线下双培训,体系化提升YonBuilder低代码开发能力,帮助他们实现初级到专家的进阶。再比如,YonMaker生态定制平台上聚集了APP定制开发、小程序开发、企业业务系统、网站建设、第三方服务等各类型客户的软件定制等项目需求,此外YonMaker作为客开业务运营平台,进一步加强了业务管理的体系化能力,以数据驱动平台建设和业务支撑,以运营保障流程运转与项目交付。

  那么,如何评价这一生态?

  用友开发者生态“始于开发者,而又高于开发者”,以开发者为切入点,但覆盖了生态合作与服务、商机发现与转化等更高的商业创新行为,形成了生态闭环,盘活了生态。

  低代码思维,让商业创新如此便捷

  用友开发者生态最重要的思维是低代码思维。众所周知,低代码是当前IT开发的重要趋势。Gartner预计,到 2024 年将有75%的企业使用各类低代码开发平台来满足IT应用及企业开发的需求,到 2025 年整体低代码开发市场规模将达到 290 亿美元。

  截止 2022 年,用友开发者生态规模已达到了 110 万。这一成绩之下,用友YonBuilder低代码平台的技术普惠能力是重要基础。

  低代码开发的目的是助力开发人员有效、高质量的开发,需要做到足够“低”代码。用友YonBuilder提供以元数据驱动、点击拖拽+自动化代码生成和多端编译的技术,与开放平台、连接集成平台、DevOps平台无缝整合,同时支持从开发、调试、发布、管理到运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能从各个方面做到“低”代码,满足开发者多样化的开发需求。

  更准确来讲,YonBuilder做到了技术普惠。体现在三点:

  第 一,促进全民创新。以前,开发只有有专业IT背景的人才能参与。现在,身处商业创新时代,只要你有想法,就可借助低代码开发平台实现。用友YonBuilder突破工具、平台的限制,支撑社会开发者、生态伙伴、企业IT团队、院校群体等多画像生态用户,让每个人都有商业创新的机会。比如,个人开发者多是小场景开发,开发需求更加多元化,YonBuilder开发门槛低,能让他们以搭积木的方式落地想法。面对公有云低代码产品的企业用户,YonBuilder能针对对业务需求,帮助他们实现快速迭代。

  第二,兼具开发效率与质量。当前市场发展迅速,商机转瞬即逝。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开发者,都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落地想法,快速形成应用并推向市场。YonBuilder提供通过原型式、可视化开发工具,帮助企业快速构建应用,支撑企业业务创新。同时,根据模型扩展、页面模型扩展、流程&规则扩展、自定义API扩展,帮助各级开发者在原厂应用的基础上扩展数据、规则、流转方式,并与新应用联动,效率更高。更为重要的是,还能基于生态级、客户级全新开发、扩展开发,协助开发者完成业务创新,并保护开发成果。

  第三,提供丰富的开发资源。开发者“天马行空”的想法,需要借助丰富的资源去实现。因此,资源够不够丰富?能不能支撑开发者的想法落地?很是考验低代码平台。YonBuilder集成资产包、模板库、数字化应用等,让开发者有更好的开发体验。比如,丰富的资源包能与第三方业务系统对接,以及成熟的数字应用,都能帮助开发者实现数据流通以及数据分析,再比如,各种移动原生插件,让企业快速构建出移动应用。

  促生态繁荣,谋数智未来

  从发展历程来看,用友依托原有生态能力,不断丰富平台资源市场,且随着生态能力的增强,用友逐渐形成了平台+品牌的双驱动,吸引更多开发者以及企业的加入,推动生态体系的繁荣发展。

  而且,为实现生态的长久稳定发展,用友不断赋能生态体系,为生态注入更多技术、新理念和服务,促进生态体系健康发展。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用友从依托生态、到丰富生态、再到赋能生态,最终是希望与广大开发者在生态体系中共赢,共生、共荣,谋取数智未来,走向商业创新。这是用友的职责所在,也是能力所在。

  在接下来的发展中,用友将继续秉承生态开放、生态共赢的原则,继续升级开发者生态,为财务、人力、供应链等主流领域的开发者提供强大的开发能力,同时帮助电商、社交、视频等方面的开发者有效构建出相关的移动端应用,让创新更简单、更有效、更有价值。

  “独行者速,众行者远”,商业创新是众多开发者共同努力才能到达的“彼岸”。面向未来,我们相信,用友会通过不断繁荣开发者生态之树,结出数智创新之果!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