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8-28 14:59

S5M2还是S5M2x?松下全画幅新机到底该怎么选啊?看完秒懂

选S5M2?还是S5M2x?对于想要入手松下S5M2 系列的新人“摄手”来说,这两款机型的选择确实是个不小的难题。我是购买S5M2 的第 一批用户,而最近工作室又购入了一台S5M2x,这 2 台机器我都一直在长期使用,所以本期就给大家分享一下这 2 台机器的一些使用感受和功能上的取舍,希望能给各位持币以待的“摄手”们一点小小的帮助。

价格与功能

二者的价格差其实并不多,S5M2x大概只贵了15%左右,它们之间的不同点还是比较多的:

1. 12bit RAW HDMI外录。

2. 直接将视频录制到USB-SSD上。

3. 支持ALL-Intra 帧内压缩格式。

4. 支持录制Prores格式视频。

5. 有线/无线 IP 流媒体功能。

6. 更帅的黑化机身。

个人觉得多花 1700 块,享受这些功能上的升级,还是很值得的。不过,前提是这些功能你确实是用得上,或者是有需求的。S5M2x新增的这几项功能中,ALL-Intra 帧内压缩和SSD外录,我觉得是其中最重要的两项功能,也是大部分用户都可能会用到的功能。

ALL-Intra 帧内压缩

在解释ALL-Intra 帧内压缩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LongGOP帧内压缩(这是S5M2 唯 一支持的录制规格)。LongGOP帧内压缩只让视频里的关键帧(I 帧)保留完整的画面信息,中间的P帧和B帧只记录画面变化的信息。所以P帧和B帧丢掉的信息会比较多,视频整体的压缩成度会比较高。

而S5M2x新增的ALL-Intra 帧内压缩,则是对视频里的每一个画面进行一定程度的压缩,每一帧都是完整且独立的,所以整体的压缩程度会比较低。

LongGOP帧内压缩 和 ALL-Intra 帧内压缩,只是两种不同的压缩方式,它们之间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各有各的长处。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难以察觉它们之间的画质区别。

@穷人摄影老崔 S5M2X官方样片精帧

不过有些情况下,还是能看出他们之间画质区别的。刚说过,LongGOP的压缩方式,是只记录画面的变化。所以一旦画面变化速度很快、运动又没有什么规律,比如拍摄海浪、烟火的时候,ALL-Intra画面细节就会比LongGOP更好一些。所以住在海边,或者是喜欢拍海的朋友,可以优先考虑入手S5M2x。

另外,如果你喜欢用50P/60P这些高帧率捕捉大量动作画面,后期有慢放成24~30P的需求,ALL-Intra也许更加适合你,因为ALL-Intra每一帧都包含了完整的画面信息,所以后期慢放的时候,运动轨迹会更加平滑,运动模糊也会看起来更加自然。这也是为什么专业用户、商业用户,在使用微单拍摄时,都更倾向于使用ALL-Intra格式。

但是如果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制作视频发布于各大视频平台,其实就无所谓使用LongGOP还是ALL-Intra,因为视频平台的二次压缩,会让它们之间的视觉差距难以分辨,这也是什么我自己用会选择入手S5M2 的原因。

当然不同的压缩方式,也就意味着不同的码率和不同的解码难度,ALL-Intra的压缩程度相比LongGOP要低不少,所以ALL-Intra的数据量会相对更大。S5M2/S5M2x使用LongGOP录制视频,使用V30 的SD卡即可;S5M2x使用ALL-Intra录制视频,则至少需要用到V60 的SD卡。除了需要速度更快的SD卡,录制相同时长,ALL-Intra的视频相比LongGOP,在容量大小也会大上至少2~ 3 倍,所以ALL-Intra的用卡成本也会相对高一些。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ALL-Intra数据量大,解码难度会更大一些。但是事实却刚好相反,LongGOP的中间帧由于只记录了变化信息,所以在剪辑的时候,剪辑软件需要他们还原成正常画面来播放,这需要消耗不小的算力。目前只有,N卡RTX30 系列以上的显卡,intel12 代酷睿及以上的核显,Xe显卡,A卡 6000 系列以上的显卡以及苹果M1、M2 系列芯片,支持硬件加速解码4K LongGOP编码(有些仅支持4:2: 0 规格,不支持4:2: 2 规格)。如果使用不支持的硬件加速的设备编辑视频的话,回放、剪辑的体验会比较差。

相反,ALL-Intra对电脑要求很低,即使是很便宜的办公电脑,也都可以无压力的剪辑和回放它。所以如果你的电脑配置一般,想要流畅剪辑4K视频,个人建议选择S5M2x,使用ALL-Intra来录制。

USB-SSD外录功能

如果你担心ALL-Intra数据大,卡太贵。S5M2x的USB-SSD外录功能,刚好能消除你的困扰。毕竟一块2TB的PSSD的价格,还没有一张256G的V60 的SSD卡价格贵。

S5M2x 使用USB-SSD可记录的最 高码率为:1.9Gbps(5.8K 30P  ProRes 422 HQ),折合243MB/s。对USB-SSD来说,这个速度要求并不高,但是还是非常建议各位选择经松下确认过的USB-SSD,以避免一些可能会发生的兼容问题。兼容设备列表松下会不定期更新。

我自己也测试过其他的USB-SSD,有不少USB-SSD的速度是远超S5M2x 速度需求的,但是在录制过程中还是会发生这种速度不够停止录制的情况。我猜测有可能是这些USB-SSD的连续写入性能不够,或者是连续写入时,发热导致降速引起的。

所以,还是强烈建议使用松下官方推荐的兼容性设备。我一直在用的是闪迪的E81 2TB,从GH6 开始用到现在S5M2x,录制过数不清的视频了,至今没出过问题。而且闪迪的E81,铁头有一款专用的硬盘夹,可以把它固定在兔笼上。USB-SSD毕竟是外置设备,固定的问题也是需要考虑的。

USB-SSD外录有个缺点,就是会占用相机仅有的Type-C接口,也就意味着无法在使用USB-SSD外录时,同时为相机充电。不过解决办法也很简单,就是使用假电池。另外,当S5M2x使用USB-SSD外录时,相机将无法使用“相机卡”,这意味无法在拍摄时获得双备份,所以对于严谨/专业的拍摄场景,建议还是选择经松下确认过的USB-SSD,以确保拍摄内容万无一失。

其他功能

至于 12bit RAW HDMI外录 和 Prores格式,和ALL-Intra类似,也是 2 种录制规格,不过这两种规格的数据量,相比ALL-Intra还要大不少,后期难度也更高一些, 12bit RAW HDMI外录 还需要额外的设备才可以使用,适合那些对画质有极 高要求的专业用户,普通用户和家用用户基本是用不到他们的。

有线/无线 IP 流媒体功能,适合有直播需求的朋友,你可以理解成把S5M2x变成一个网络摄像头,通过内网串流给直播平台或者是会议系统。最 高支持1080P60 16Mbps的编码格式,用相机直播,在画质表现方面以及细节把控方面有着显著优势,希望未来S1 旗舰系列,能够支持到4K分辨率吧~

相信应该会有不少朋友是因为这个纯黑色的皮肤,最终选择了S5M2x吧~!这个深沉低调的配色,也确实让它看起来更加专业,若不是因为S5M2x晚上市 2 个月,我肯定也会因为皮肤选择S5M2x了。希望这套配色也会用到未来S1 系列的机型上吧~

最后

个人觉得对于大多“摄手”来说,S5M2 和S5M2x的区别并没有特别大,如果预算充足的话个人还是推荐直接冲S5M2x,毕竟S5M2x的上限还是要更高一些的。对于记录生活的家用用户而言,个人比较推荐S5M2,因为大部分家用用户一般都是视频/照片两用的,对这些专业功能并没有那么强烈的需求,多出的 1700 差价用来投资更好的镜头,覆盖更多的焦段/提升光圈,反而更能提升摄影乐趣。

OK,以上就是本次分享的全部内容了,希望能给各位已经入手,或者计划入手松下S5M2/S5M2x的朋友提供一点小小的帮助吧,期待各位的持续关注,那么我们下期再会!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