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8-23 17:01

再次向“假货”说不,元器件分销商有话说

据机构ERAI报告, 2022 年共收到将近 800 个可疑假冒和不合格元器件的报告,该数据是近三年最 高的一次,假冒及不良电子元器件仍是元器件采购存在的主要风险之一。到底如何保障元器件是正规渠道来的?又如何确保物料安全可靠性?

元器件分销在产业链中的角色

电子元器件分销商在供应赛道上既为终端采购提供“小而快”的新渠道,也为元器件制造商开拓长尾市场及深度客户服务,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供应链的不平衡状态。

近两年受全球晶圆短缺、贸易局势紧张及半导体屡受管制等各种因素影响,上游芯片元器件制造厂商或扩厂扩产或缩减应对,下游终端科技公司不断应变创新,优化元器件采购管理体系。在这当中,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作为半导体供应链中重要的一环,扮演着连接产业链上下游的“枢纽”角色,尤其在国内政策推动下本土产业迅速崛起,这会大大提高电子元器件的需求。

此外,随着5G、AI、IoT等行业兴起带动新应用,也将刺激电子元器件市场产生新的需求,分销市场在大环境下稳中有进。

电子元器件的品质可靠性挑战

电子元器件广泛密布在各类电子产品中,然而,市面上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翻新件、低规格冒充高规格等现象却屡见不鲜,一旦采购的假冒伪劣元器件被使用到产品上,特别是批量生产,会导致无可挽回的后果:故障率、坏件返还,甚至产品召回。

可见,元器件的品质问题同时也面临着可靠性挑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指出,实施质量可靠性提升计划,提高机械、电子、汽车等产品及其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可靠性水平,促进品质升级。由“产品使用阶段的可靠性”变为“产品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的可靠性”,覆盖元器件、零部件、整机与系统等环节,涉及维度更为广泛。

报告指出要把质量可靠性放在第 一位。那么从具有授权代理的分销商平台采购电子元器件是一个比较可行的策略,采购原厂制造的物料能够确保终端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和质量不受影响。

坚持走“正”道才能久远

电子元器件电商最早可以追溯到 2000 年左右,在 2010 年以“小批量”为特色全面兴起,旨在服务中小微客户的小批量采购需求,于是元器件代购大流行,市场上电子元器件的大量流动导致品质出现良莠不齐甚至物料来源不明。如今随着市场环境及供需变化必然面临洗牌与重塑,越来越多的终端客户选择与芯片原厂、元器件分销商合作,意在建立更稳定的供应关系,这使得有授权代理的分销商在供应链中的地位得到显著提升。

在国内,敢于坚持走“原厂授权”的现货分销电商平台数量较少,厦门唯样作为其中的代表之一,获近 90 家国内外原厂的销售代理权,合作品牌超 500 家,历经 7 年不断发展,在“授权代理”和“现货库存”的运营模式上下功夫,所有的产品来源可追溯且安全可靠有保障,我们坚信走“正”品之道品牌才能久远。

面对半导体市场的不稳定性,电子元器件产品质量更要“稳”。坚持做好分销商在供应链中的中枢角色,满足客户多种类小批量的现货需求,应客户之所需,解客户之所急,从研发NPI阶段到批量生产,贯穿电子产品整个生命周期。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