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8-23 14:33

行业!海尔智家牵头成立智慧家庭大模型专委会

近年来,随着深度学习和大数据技术的成熟,大模型在智能家居领域迎来飞速发展。尽管构建大模型已是行业共识,但目前仍在初期落地阶段,行业标准不统一,体验不完善,这也让用户很难迅速享受到技术创新带来的最 新便利。

8 月 22 日,海尔智家联合国家智能家居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牵头成立行业首 个智慧家庭大模型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据了解,专委会是由海尔智家联合国家智能家居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以及家电企业、人工智能企业、高校、科研院等 30 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作为行业首 个大模型的技术、标准、测评、应用、产业推广的专委会,该专委会旨在推动大模型在智慧家庭垂直行业中的应用落地,并探讨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安全、线路、标准、评测等各方面问题,加快行业技术进步,提升智慧家庭的智慧化水平,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智慧的生活体验。

行业首 个专委会成立,推动智能家居产业技术革新

如今,大模型的应用范围在不断扩大,从智能客服、智能问答到智能家电、智慧家庭,大模型都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从行业来看,急需解决“如何实现大模型标准的规范统一、提高智能设备与家庭空间的融合度”等问题。

此次专委会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行业各方可以共同探讨,找出智慧家庭大模型在各类场景中应用存在的问题和瓶颈,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专委会也将为行业提供技术指导,通过开展制定技术路线、标准研制、评测等方式共同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为用户带来更加智慧的生活体验。

其实,海尔智家早在今年 7 月份便联合信通院牵头制定国内首 个家居行业大模型标准。该标准主要围绕大模型在智能家居中的应用场景、实现效果、服务成熟度等方面建立指标。目前,海尔智家基于大模型标准打造的智能家居产品和场景,已经让家拥有了更高的智慧化。

牵头成立的底气,源自对智慧科技的深入探索

海尔智家能够作为智慧家庭大模型专委会的主要发起方,背后离不开行业独有的海尔智家大脑的探索和布局。作为智慧家庭的核心技术引擎,海尔智家大脑是一个专注家庭、专注生活,集思考、决策、情感于一体的家庭智慧大脑,拥有极强的理解力、感知力、决策力和生命力。

海尔智家大脑最 新的成果HomeGPT就是智慧家庭首 个垂域模型的落地探索,极大地提升了人工智能在家庭场景中的自然理解和交互能力。HomeGPT改变了过去人工智能不够智能的问题,其搭载的深度语义理解技术,能够应对家庭场景中各种复杂的交互情境,更精准地理解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更自然的交互体验。当你觉得热了,无论说“打开空调”、“我热了”还是“优化空气”,空调都能听懂并调整到适宜温度。

不仅如此,HomeGPT所拥有的亿级家庭领域知识库,覆盖全场景的家庭生活,家电知识、衣物护理知识、膳食健康知识等等,能为用户解答诸如“空调不制冷”、“真丝不会洗”、“牛排怎么存”等生活问题。

未来,家居行业大模型的发展仍需各方企业协力共建。此次智慧家庭大模型专委会的成立,将会在智能家电、智慧家庭行业的发展中发挥出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并以技术升级不断为智能家居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与活力。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