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8-21 19:15

大叔耗时1年用万根秸秆复刻超然楼:没用钉子胶水 全是榫卯结构

8月21日消息,山东济南51岁的王大洋从事秸秆扎刻手艺20年,是家族第五代扎刻传承人。

最近王大洋用秸秆扎刻出1:30微缩版超然楼震惊网友。全是榫卯结构没有用过一个钉子和胶水,耗时一年完成。他未来心愿就是把这行传承下去,让更多人喜欢。

在很多人眼中,秸秆只是一种农业废弃物,但是经过手工艺人的创造,它可以变废为宝,成为精美的艺术品。

民间曾经流传着故宫角楼的传说:工匠们从秸秆扎的蝈蝈笼上得到了建造角楼的灵感,将朱棣皇帝梦中的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角楼完美还原。不过传说只是传说,已无从考证。

据了解,秸秆扎刻是以高粱秸秆为原材料,以卡尺、剪子、锥子、竹签和油灯等为工具,以建筑学、力学等为原理,纯靠手工扎刻成大型仿古建筑模型的手艺。

虽然这项草根技艺只有40余年历史,但经过手艺人的匠心巧手,早已登堂入室,作品近看精致,远观大气,在国内外多次展出时,聚集的人气丝毫不逊于核雕、瓷器、花丝镶嵌等其他传统经典展品。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