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8-17 17:38

博尔捷数字科技集团2023年企业招聘指数报告发布

由博尔捷人才研究院、博尔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联合举办的《 2023 年企业招聘指数报告》线上发布会于今日圆满收官!博尔捷人才研究院专家,复旦大学法学硕士史贵昌;博尔捷全国产业园的领导们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就报告内容、未来趋势以及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各产业园代表

兴化产业园分享了关于一线城市和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企业招聘计划的差异,以及青年失业率高位运行对园区企业招聘的影响;金坛产业园针对金融、医疗行业高管短缺和制造业、餐饮等基层员工不明显缺口的情况,分享了园区内的类似情况以及应对高端和基层人才短缺的措施;乌鲁木齐产业园、常州产业园、东莞产业园、东营产业园围绕园区企业的招聘现状、是否面临招聘困难以及可能的原因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介绍了园区是否采取了吸引人才的政策;在人才方面,济南产业园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及趋势,同时讨论了政府是否推出激励计划或招聘补贴措施;武汉产业园则围绕引进人才政策、实施效果以及吸引人才服务机构的政策进行了交流......

博尔捷人才研究院专家与各产业园共同探讨了多个不同角度的问题,深入了解了企业招聘现状及各园区在人才引进、招聘政策方面的努力和实践。

关于报告

报告显示, 2023 年度综合招聘指数0.31%,仍面临严峻的挑战!

2023 年全球经济面临诸多复杂的因素,导致了行业性需求的减弱。在国内一系列稳就业、促经济的政策支持下,国内招聘市场将逐步回暖,但仍会面临挑战。这在全球经济复苏尚未均衡的情况下,对于企业的招聘形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报告深入挖掘了招聘市场中的几个关键趋势:

高管短期聘用化与复合用工模式的应用深入:随着国内外综合因素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企业开始关注提高经营效率和降低成本。高管和专业人才等非核心业务岗位正呈现出短期聘用的趋势。复合用工模式逐渐普及,通过科学合理配置全日制固定用工和外部灵活用工,以最 大化人力资本效益。

产业数字化加速,数字化核心技能人才依然紧缺:在医疗大健康领域,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研发、合规和供应链本土化等方向。新能源领域需要技术创新,如风电光伏集约式发展、储能板块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互联网和IT行业招聘规模增速放缓,更注重多元化背景和技能。

金融、医疗领域高管需求,制造业和餐饮等领域基层员工缺口相对缩小:高 级管理人员在风险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领域的需求更为迫切,而基层员工的需求缺口相对缩小,制造业“用工荒”不太明显,主要因为企业生产计划减少和劳动力市场相对充足。

青年失业率高位运行,新职业能力培养受重视:近五年青年失业率呈升高趋势,青年更看重自由。制造业一线岗位吸引力减弱,而服务业中的新职业如养老护理、宠物管理、碳计算、AI训练工程师等受到青年关注,新职业能力培养备受重视。

北上广深招聘计划扩大幅度收窄,二三线城市逐渐上升:中西部地区人才回流现象明显,预计下半年将有所缓解。除了一线城市外,省会城市成为未来人才流入的重要地点。珠三角地区招聘市场略高于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及环渤海城市群的招聘计划稳中。

中等偏大规模企业借助数字化工具实现优化招聘、人才管理,以提高组织效率:中等偏大规模企业采用更加科学的管理手段,运用数字化系统或工具,精简组织结构,不断提升管理效率。中小企业则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解决人才供给的问题。

END

实现人才战略的准确布局,进一步提升招聘效率,创造更大的价值。博尔捷人才研究院将持续关注招聘市场动态,以持久的热情和扎实的研究,为企业提供持续的洞察和支持。

想获取完整的《 2023 年企业招聘指数调研报告》,关注“博尔捷数字科技”官方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 2023 企业招聘指数报告”即可!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