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8-14 10:20

软银正在洽谈收购受益 AI 概念上涨的 VF1 持有的 Arm 25% 股份

站长之家(ChinaZ.com) 8月14日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软银集团正在与愿景基金 1 号(VF1)就收购 Arm 有限公司未直接拥有的 25% 股份进行谈判。愿景基金 1 号是 2017 年筹集的 1000 亿美元投资基金。此举可能会给等待多年的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softbank,软银,孙正义

就在这些讨论进行之际,目前持有 Arm 75% 股份的软银正准备在下个月将这家芯片设计公司在纳斯达克 上市,估值为 600 亿-700 亿美元。

如果谈判达成交易,这家日本科技投资公司将为愿景基金 1 号的投资者带来重大的即时回报,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资基金和阿布扎比穆巴达拉。此前,他们在软银对 Work 和滴滴出行等初创公司的投资失利后亏损。

相反,如果愿景基金 1 号选择在 IPO 之后的股市中逐步出售 Arm 的股份,则需要至少一到两年的时间,这对于该基金的投资者而言风险更大,因为在 IPO 之后 Arm 的股价可能会下跌。

由于投资者对人工智能增强了一些创业公司的价值感到兴奋,使得愿景基金 1 号在最新一个季度实现了盈利。但之前的亏损使得软银无法为愿景基金 2 号(VF2)吸引外部投资者,VF2 的 560 亿美元资金来自这家日本公司及其管理层,包括首席执行官孙正义。

愿景基金 1 号的投资回报能够给软银未来吸引这些投资者资金的机会带来提振,尽管目前软银没有这样的计划。

孙正义已雇佣投资银行 Raine Group 就谈判事宜向软银提供咨询,并回避参与愿景基金 1 号的决策,以使基金能够根据投资者的利益自主做出决策。

愿景基金 1 号的投资委员会和软银的投资顾问委员会正在处理这些谈判。正在进行中的交易具体估值没有透露,人们也提醒可能不会达成协议。

如果达成交易,软银在 IPO 上将减少出售 Arm 股份的数量,并可能保留 85% 至 90% 的股权。

对此,软银、愿景基金 1 号和 Arm 公司都拒绝置评。Raine 则没有立即回应评论请求。

Arm 的 IPO 对于愿景基金 1 号和软银都将是一项巨大的利好。软银上周发布的季度报告显示,自 VF1 获得 896 亿美元的投资中,收益达 124 亿美元;而 VF2 则因还投资 518 亿美元而亏损 186 亿美元。

软银自 2022 年 5 月因利率上升和经济不确定性而进入「防守模式」。但 6 月份,孙正义表示,在人工智能的进展引发了热情之后,他计划转入「进攻模式」。

在去年以 400 亿美元的价格将 Arm 出售给英伟达的交易破裂后,由于美欧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反对,软银开始为 Arm 的 IPO 做准备工作。

Arm 计划进行多达 100 亿美元的 IPO。在美国 IPO 市场复苏迹象明显的背景下,包括 Instacart 和 Klaviyo 等主要公司正准备在纽约上市。

与整个芯片行业相比,Arm 的业务表现较好,因为它是通过许可设计而不是付费制造处理系统。它的技术已经在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中广泛应用,并带来了丰厚的专利费收入。然而,最近智能手机的需求疲软,给 Arm 的收益带来了压力。

为了彰显 Arm 在其投资组合中的重要性,软银在 4 月份邀请 Arm 首席执行官 Rene Haas 加入其董事会。

据报道,包括亚马逊公司、英特尔公司和英伟达公司在内的许多大型科技公司都将成为 Arm IPO 的主要投资者。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