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8-03 22:30

杀死所有实体瘤的神药要来了吗?真相残酷 一期临床还没完

韩国所谓室温超导研究在科技界引发轩然大波,美国科学家也放出重磅炸弹。

美国最大的癌症研究和治疗机构希望城市”(City of Hope)国家医疗中心宣布,在临床前研究中,开发出了一种能杀死所有实体恶性肿瘤(癌瘤)的靶向化疗药物AOH1996”,一种用来遏制肿瘤细胞增殖的口服小分子PCNA(增殖细胞核抗原)抑制剂。

研究指出,70多个癌细胞系和几组正常细胞测试AOH1996的结果看,它以转录依赖性方式诱导癌细胞产生DNA双链断裂,阻止了带有损伤DNA的细胞在G2/M阶段分裂,并阻止了在S阶段复制错误的DNA。

最终,AOH1996让癌细胞死亡了(凋亡),但没有影响健康干细胞的繁殖,简直完美。

在乳腺癌、前列腺癌、脑癌、卵巢癌、宫颈、肺癌等70多种癌细胞系中,AOH1996达到50%生长抑制(GI50)的中位浓度约为300 nM。

但是和很多突破性成果类似,这项研究也只是在初期阶段,距离实用还早得很,更不能贸然称之为神药”。

严格意义上来讲,AOH1996还没经历过完整的一期、二期、三期临床试验,以及获批上市环节,还不能算一款药物,只是一款候选药物。

目前,AOH1996正在临床一期研究阶段,主要研究对于治疗无效(难治性)的实体瘤患者的副作用和最佳剂量。

国内某药企高级副总裁、全球研发负责人评论说,AOH1996的机理还不是很合理,而且整体研究还太早期了,没办法进行太多评论,目前看还不足以称之为重大突破。

还有药企人士指出,目前市场的解读过于夸张,因为很多候选药物临床前的数据非常好,到了真正人体临床阶段又是另外一回事。

数据显示,药物发现和临床前研究一般需要3-6年,一二三期临床试验需要6-7年,上市审批和量产需要0.5-2年。

一个很残酷的事实,即便一款候选药物进入一期临床试验,仍有90%的机率会以失败告终。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日前,生物制药公司Alnylam公布了降压新药Zilebesiran的临床试验结果,皮下注射2次就可以管一年,而现在的降压药至少要1天吃1次。

但是,这种超长效降压药”目前只是完成了一期临床实验,最快也要4-5年才有可能上市,当然作为一种全新的治疗模式值得肯定和观察。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