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8-02 14:27

研究发现AI在乳腺癌筛查中效果相当于两名放射科医生

站长之家(ChinaZ.com) 8月2日 消息:据世界卫生组织称,乳腺癌是全球最常见的癌症,每年有超过230万名女性患上这种疾病。筛查可以在更早、更容易治疗的阶段发现乳腺癌,从而改善预后并降低死亡率。一项大型研究的初步结果表明,人工智能筛查与两名放射科医生一起工作的效果一样好,不会增加误报,而且工作量几乎减半。

第一个涉及超过80,000名女性的此类随机对照试验的中期安全性分析结果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之前的研究回顾性地研究了人工智能是否可以通过乳房X光检查准确诊断乳腺癌,并评估临床医生检查过的扫描结果。

最新的研究跟踪了平均年龄54岁的瑞典女性,将人工智能支持的筛查与标准护理直接进行了比较。一半的扫描结果由两名放射科医生进行评估,另一半则由人工智能支持的筛查进行评估,然后由一或两名放射科医生进行解读。

总共有244名女性 (28%) 从人工智能支持的筛查中被召回,而从标准筛查中召回的女性有203名 (25%) 被发现患有癌症。在 AI 的支持下,又检测出了41种癌症,其中19种是侵袭性癌症,22种是原位癌症。

人工智能的使用并没有产生更多的误报,即扫描被错误地诊断为异常。两组的假阳性率为1.5%。作者表示,与接受标准护理的组相比,AI 组的放射科医生的屏幕阅读次数减少了36,886次,导致放射科医生的屏幕阅读工作量减少了44%。

最终结果,即人工智能是否可以减少间隔期癌症的数量(在筛查之间发现的病例,通常预后较差),以及在筛查中使用人工智能是否合理,预计几年后才会出现。

AI 医疗 (2)

但中期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与标准双读相比,人工智能支持的乳房X线摄影筛查的癌症检出率相似,但屏幕阅读工作量显着降低,这表明在乳房X线摄影筛查中使用人工智能是安全的。”

主要作者、瑞典隆德大学的 Kristina Lång 博士表示:“这些有希望的中期安全结果应该用于为新的试验和基于项目的评估提供信息,以解决许多国家明显的放射科医生短缺问题,但它们还不足以解决这些问题。”他们自己确认人工智能已准备好应用于乳房X光检查。

“虽然我们的人工智能支持的筛查系统需要至少一名放射科医生负责检测,但它有可能消除对大多数乳房X光检查进行双重读取的需要,从而减轻工作量压力,并使放射科医生能够专注于更先进的诊断,同时缩短患者的等待时间。”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癌症筛查教授史蒂芬·达菲(Stephen Duffy)并未参与这项试验,他对这项“高质量”的研究表示赞赏,但表示可能有人担心人工智能驱动的乳腺癌检测增加可能包括相对过度检测。无害的病变。

“例如,这篇论文的结果包括导管原位癌的检出率增加,这被认为可能被过度诊断,”他说。

慈善机构 BreastCancerNow 的研究传播主管 Kotryna Temcinaite 博士表示,最终的试验结果将最终决定人工智能是否可以帮助改善乳腺癌筛查。

与此同时,她表示,必须解决乳房筛查计划中的“紧迫问题”,例如过时的 IT 系统占用了员工宝贵的时间并延迟了改进。

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发言人称这项研究“非常令人鼓舞”,并表示他们已经在探索人工智能如何帮助加快女性诊断、早期发现癌症并挽救更多生命。

英国皇家放射科医生学院院长 Katharine Halliday 博士表示:“人工智能拥有巨大的前景,可以通过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支持我们的决策以及帮助识别和优先处理最紧急的病例,从而节省临床医生的时间。”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