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8-02 13:15

全球变暖导致蜜蜂体重减轻:发育更快但食物短缺

快科技8月2日消息,西班牙的科学家最近对蜜蜂的研究发现,在过去30年里,这些昆虫的体重一直在下降,这很可能是全球变暖惹的祸,气温升高影响了它们的发育和食物链。

全球变暖影响着整个地球的生态系统,大面积酸雨、冰川消融及臭氧空洞等一系列气候变化将成为生物生存的严峻挑战。

全球气候的急剧变化使得许多蜂种的数量正呈现出显著的下降趋势。由于蜜蜂是大自然和农业生态系统中数量庞大的、高效的传粉昆虫,其在人类社会和农业养殖业等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得到了许多科学家的广泛关注。

研究小组在实验室对蜜蜂进行称重后发现,自1990年以来,整个研究期间,这些蜜蜂的平均体重每年下降0.7%。块头”最大的蜜蜂受到的影响最大,每年体重减轻约0.9%。20世纪90年代体重约120毫克的蜜蜂现在仅90毫克。

研究发现,温度升高或是导致蜜蜂体型缩小的原因。先前的研究发现,蜜蜂和鱼类等冷血动物在温暖的条件下往往发育得更快,这意味着它们的体型会变小,这一现象被称为温度体型规则”。

此外,蜜蜂也可能面临食物短缺。因为它们以花朵中的花粉和花蜜为食,而植物在高温下可能很难产生花粉和花蜜。

研究人员表示,蜜蜂体型变小令人担忧,因为这可能意味着,它们能携带的花粉会越来越少,后代也会越来越少,而这反过来可能导致其种群规模减小,削弱它们为植物授粉的能力。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理想汽车降价 高管首度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