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8-02 09:09

麦肯锡报告预测生成式 AI 时代就业市场的赢家和输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8月2日消息:有些事情的发展速度比预期快,比如看到新技术的影响渗入我们的个人和职业生活中。这可能是最引发焦虑的。

招聘,工作

似乎生成式人工智能劳动力时代已经来临,投资者们将数十亿美元倾注于可以产生前所未有结果的新工具中,这些工具并不仅仅在某些时候会出现故障。许多员工担心人工智能会夺走他们的工作。一些专家警告 AI 相关的「梦魇般的情景」,而其他人则更乐观,试图减少危言耸听。

不管好坏,人工智能的影响程度可能取决于你所在的行业。它已经对一些部门和角色产生了影响——IBM 的首席执行官宣布了裁员计划,计划削减 AI 可以承担的工作,而关于其实施的争论已经引起了诸如 WGA 和 SAG-AFTRA 联合罢工等历史性事件。然而,AI 也将创造一些新的工作,可能给其他行业带来一些收益。

麦肯锡一份新的报告指出,由于人工智能的原因,未来十年内一些行业将有望增长,而另一些行业则会萎缩。研究人员写道:「未来的工作已经到来,而且发展迅猛。」然而,这并不一定是场公平竞赛

咨询公司预测,AI 将改变我们工作的方式,随着人们从受冲击较大的行业转向增长较多的行业,预计到 2030 年将发生 1200 万个职业转换。以下是最有可能经受住机器人接管的行业,以及那些不会被接管的职位。

客户服务职位和低收入职位将受到影响麦肯锡预测,客户服务职位,如电子商务和办公室行政角色,将受到 AI 的影响。食品和客户服务工作的减少,以及办公室支持和生产工作的减少,将导致到 2030 年预计将发生的 1200 万个职业转换中有 1000 万个职位下降。

在过去几年中,这些行业已经面临保留和招聘的困难;在大规模辞职潮期间,许多低薪工作的员工为了更高的工资而辞职。从 2019 年到 2022 年已经发生的 800 万多个职业转换中,有超过一半来自这些领域的员工。疫情并没有真正动摇劳动力市场,而是加速了一个可能已经来临的趋势。麦肯锡预测,由于 AI 的原因,这些下降趋势并不是一时的,而是未来几十年的趋势。

文员角色的需求将减少 160 万个职位,行政助理减少 71 万个职位,零售工人减少 83 万个职位,收银员减少 63 万个职位。这些工作通常涉及围绕效率或重复性数据处理和收集的任务,而这些是 AI 目前可以处理的任务。

这与哈佛商学院管理学教授约瑟夫·富勒之前告诉《财富》杂志的预测一致,他曾经表示,负责例行接待的律师或一般有更多例行工作的人将受到 AI 崛起的最大影响。「我不想成为阅读或摘要商业书籍然后发送 20 页摘要的人,因为 AI 在摘要方面已经非常出色了,」富勒告诉《财富》杂志。

其中一些面向客户的职位也是低薪职位。根据麦肯锡的数据,年收入为 38,200 美元或更低的人,在 2030 年之前改变工作的可能性是那些收入更高的人的 10 到 14 倍。对于有色人种、女性和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来说,这是特别痛苦的,因为他们在这些低薪工作中更有代表性。麦肯锡预测,客户服务职位可能减少 200 万个,办公室支持职位可能减少 370 万个,这两个职位都是以女性为主导的。

医疗保健和高薪职位将受益于 AI 浪潮另一方面,麦肯锡预测,过去几年表现强劲的部门将继续蓬勃发展。这些更稳定的职位包括商业和法律职位,医疗保健,管理,运输和 STEM 职位。

最近,医疗保健行业经历了一些著名的成长阵痛期(由于工作时间过长和低工资),但它很可能在未来十年保持强劲增长。随着人口老龄化,即使在 AI 崛起的同时,该行业仍将继续面临需求;麦肯锡预测,医疗保健将新增 350 万个工作,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将新增 200 万个工作。运输服务领域的从业人员将会看到适度但仍稳定的 9% 增长。到 2030 年,STEM 职位的需求预计将增长 23%。

尽管预计离开这些工作的人数较少(到 2030 年不到 100 万人),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领域的本质并未改变。即使这些工作可能保持稳定,但日常活动可能会因新技术而永久改变。「对于我们可以确定的知识工作者来说,最明显的影响是生成式人工智能可能会显著改变他们的工作任务组合,」麦肯锡的作者们指出。

阅读麦肯锡 2023 年人工智能发展状况完整报告:

https://www.mckinsey.com/capabilities/quantumblack/our-insights/the-state-of-ai-in-2023-generative-ais-breakout-year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