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7-28 14:27

来之不易的好营养 蒙牛乳业带你探秘“沙漠有机奶”

不久之前,蒙牛一款名为“沙漠有机奶”的产品横空出世。和其他产品不同,这款牛奶号称“长自沙漠”,源于戈壁,这不禁让许多人感到“困惑”。那么,蒙牛到底是如何在沙漠里“种出”牛奶的呢?今天,我们就与投资人、媒体人一同,踏上蒙牛乳业组织的“乌兰布和沙漠有机探秘之旅“。

“乌兰布和”,蒙语的意思是“红色的公牛”,意指“寸草不生,狂暴难驯”。而从扎根沙漠到驯服“红色公牛”,蒙牛人用青春接续,在沙漠中耕就绿色奇迹,让“红色公牛”产出“沙漠有机奶”。此番“沙漠探秘”,包括回顾和探索波澜壮阔的治沙历程,参观当地的草业、牧场,公益认领,以及对于奶源发展、ESG战略实践、沙漠有机奶等话题的智慧碰撞。

2009年,蒙牛乳业旗下圣牧就开启了“耕沙种奶”的浩浩征程,在世界第八大沙漠上实现了无数个“从零到一”的奇迹:种下9700万棵沙生树,22万亩沙漠成为优良草场,建设起33座牧场,养殖11万头奶牛,年产60万吨原奶……到如今,这片沙漠已然成为绿洲上的“黄金奶源地”,一望无际的油葵、苜蓿、玉米、燕麦草……无数庄稼勃勃生长,在绿洲上涂抹出一幅绿色画卷。

在这片有机的“绿色银行”上,蒙牛携圣牧一起诠释了“治沙哺业”的真谛,点沙成金,绿富同兴,喷薄出强大的产业力量。“予自然,共绽放”,将“有机环境、有机种植、有机养殖、有机加工、有机产品”有效融合,在沙漠上建立了“草-畜-肥-田-草”种养一体的生态循环,成功构筑了无可挑剔的沙漠“有机链条”,产出有机好牛奶。

有机环境,是乌兰布和大沙漠对蒙牛和圣牧治沙的“回礼”。纯净丰沛的地下水、充分的日照时长、清冽的紫外线……远离污染和病毒的净土,如今成了“奶牛乐园”。

“吃饭香,产奶棒”,有机种植上,玉米、油葵和苜蓿“三件宝”,成为奶牛的“有机饭”。在无化肥、无农药、无转基因的22万亩“三无”有机草场上,自种有机牧草直供奶牛餐桌,全国首先个专业的有机饲料加工厂也为“有机饭”保驾护航。

“养好牛,产好奶”,有机养殖方面,专门的营养师贴身护理,专业的保健体系和专属的环境体系,比较优秀到位的“牛福利”确保每头奶牛都“活力四射”。

有机加工上,蒙牛乳业引进全球先进的生产体系,严格遵循有机奶的加工流程,并且每包产品都印有由国家认监委授予的有机追溯码,一键扫码,就可回溯“一杯有机牛奶的诞生之旅”。

从原料到产品层层把关,让“有机基因”赋能全链条,让“红色公牛”产出了高品质的有机好牛奶。在这些有机奶中,特仑苏沙漠有机奶更是成为广受消费者好评和喜爱的产品。

同时,蒙牛的绿色实践,还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统计数据显示,蒙牛治沙行动创税4亿多元,带动就业岗位100万+,公益捐助达3亿6000万+,为当地财政纳税近1.3亿元,5000多位有机合伙人赚取到佣金。

背景:

乌兰布和沙漠地处北纬40°-43°,是公认的优质奶源带,地处黄河古道下流经处,这里地下水纯净丰沛,更有着年均3000余小时的日照时间,紫外线强、人迹罕至,是一片远离污染和病毒的“沙漠净土”。可以说,乌兰布和沙漠是一片得天独厚的“奶源宝藏”。

2009年开始,蒙牛乳业旗下的圣牧在乌兰布和沙漠开展绿化行动。彼时,恶劣的风沙环境、匮乏的基础设施、短缺的资源,让治沙人员的基本生存都面临着极大压力。据蒙牛治沙人回忆,风沙灌进住的帐篷、吃的面条里都是家常便饭,甚至打个电话,都要轮流爬树找信号。那时候,没有电、没有水,只有凛冽的寒风和树苗在黄沙中枯死的绝望。

物资、设施的基础性难题不解决,治沙工作就无从谈起。“扎根沙漠”成了初代治沙人孜孜以求的目标。一切从零开始,他们筚路蓝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打井、架电、修路,用一根筋、一腔热血、一锹一铲,让大沙漠里的“人烟”,实现从“0”到“1”。

深耕十余年,蒙牛乳业已经成功在乌兰布和种下9700万株沙生树,绿化沙漠达200多万平方公里,种下有机草场22万亩,将土壤有机质含量由1.2%提高到5.5%。可以说,蒙牛真正实现了从沙漠到绿洲的转变,在原本寸草不生的戈壁滩造就一副“绿色画卷”。未来,蒙牛将继续在探索的道路上前行,为大众带来更多好营养、好品质的创新型产品,守护国人营养健康。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