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7-27 14:42

UClub Labs对谈BiFinance—传统企业的Web3之道,何去何从?

联合国在 5 月发布的比较新《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显示,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持续,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依然暗淡。报告发现,在通胀率居高不下、利率上升和不确定性加剧,以及气候变化日益恶化的影响下,经济长期低增长的风险依然存在。

Bob-BiFinance CEO,勇闯web3 的早期Web2 变革者。在进入Web3 领域前,作为近 10 年的传统金融从业者,Bob主要的重心在港美股的IPO上,拥有一家全牌照的私人投行。主要为中小企业进行港股IPO的保荐和承销,在新冠疫情肆虐和香港积极拥抱Web3 的背景下,Bob成了传统金融领域的先行军。

【 看 】

在和BiFinance对谈开始前的 3 分钟,Bob刚结束电话会议。他说最近在“看”Web3 的传统企业很多,“经济下行周期之中,没有谁能够说安然无恙。这个时候不进就是退,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做好企业面临的压力更大。”

此时还不到早晨8:30,Bob说电话会议6: 30 就开始了。“睡眠时间基本都只有4— 5 小时,最近更多传统的企业向我询问与Web3 结合的可能。他们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纸醉金迷,更多的时候是焦虑。Web3 的门槛并不低,很多人对它没有概念,这些企业家也一样,只是凭借对市场嗅觉的敏锐度。”

在香港,随处可见Coffee Shop里交谈的白领。仔细听,他们交流的话题从港美股、大宗逐渐转移到加密货币。街头新增的加密货币AMT机,巨幅的LED广告屏中闪烁着粉红加密豹形象,那来自一个加密教育机构。

2023 年,Web3 已经和AI等作为人类议题来讨论。从香港宣言到香港新政实施,翻过新篇的风也吹到了传统企业,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虚拟资产市场。大量的Old Money也在观望,什么时候是理想的进入时期?香港的监管黑盒会如何落地?

Bob也在“看”,甚至到更远的地方“听”。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美国……“得了解更多,香港的合规是地缘区域对于web3 的尝试,它当然有自己的意义,是不是能够实现传统企业的web3 改造?如何去操作,如何解决它们的需求这才是我去更多国家和地区了解的原因。”

传统企业、Old Money、Web3 从业者、政治家,正从不同的视野“看”着加密行业,它像是一个万花筒。

【 餐饮的Web3之道】

整个餐饮行业仍处于不景气状态,现在的餐饮行业越来越像是一座围城,外面的人看着红红火火,里面的人冷暖自知。高端餐饮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你无法想象一家高朋满座的餐饮门店可能账面处于持续亏损。

新冠疫情,通货膨胀,人力成本及采购成本持续升高,供应链上下游难对接。高额的营销成本,以美团外卖平台等代表的互联网中心化平台形成数据垄断,极大拉低餐饮行业的盈利空间。大多数客户多为一次性消费或随机性消费,顾客没有建立与店铺的链接,客流量不稳定且复购率低。

Bob的一位老朋友Alex这样说道“哩个时势,咩料都要有客先得噶。”(注:粤语-这个时期,做什么都得有客户才行)。Alex是一家优质日料连锁餐厅的股东,目前在香港有 8 家连锁店,人均消费 2000 港币,每年营业额约 1 亿港币。

Bob连线Alex时,他向我们回忆起了他的首先家日料餐厅,于2004 年 12 月在亚洲最知名的购物区之一铜锣湾开业。彼时客户的预约量甚至排到 3 个星期之后,当前营收比起旧时缩减近40%。虽然比其他日料餐厅好一些,却仍无法避免地担忧起未来的形势。

BiFinance-初心起,Web3 的更多可能

初心往往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在某个契机之中坚定。

这是BiFinance进行的首先个中小企业实体向Web3 升级的案例。 2022 年,港股IPO的门槛从 3 年盈利 5000 万港元提高到 8000 万港元,在多重因素的限制下,中小企业更显迷茫。

Bob意识到,在传统的IPO保荐和承销业务中,更高的门槛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桎梏,而不是希望。

怎么为这些中小企业寻找到更多的机会呢?为什么不尝试Web3,那一刻他下定决心,想帮助中小企业,路该变了。

在BiFinance的Web3 升级帮助下,Alex的日料店铺现在客户群体复购率和新增量大大提高,融入了Token激励的场景,代替了传统经营中代金券、积分发放的营销模式。客户和餐厅的关联更紧密,日常的营销和投放预算被真实地反馈给用户,极大地提升了用户的认可度和忠诚度。目前,Alex的日料店已经在进行基于区块链的餐饮行业防伪溯源平台的搭建,成为一个餐饮公共设施平台去复制到其他餐饮行业店铺中。未来形成基于日料店的餐饮生态联盟,实现客户流量的互通和共享。

这是 2022 年中旬,Bob明确了BiFinance的使命“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 大宗贸运的Web3之道 】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当Jason首先次在电话里和Bob探讨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时,Bob带着些不可思议。“我想到过很多朋友会对于Web3 感兴趣,但我没想到Jason会是其中一个。”

Jason经营的集团主要从事自有船舶的租赁业务,他的集团名下注册了四艘巴拿马型干散货船,总运力约为319, 923 载重吨,通过出租船舶作干散货运输,为客户提供全球海运服务。

由于量大且产销地集中,干散货运属于点对点的航线模式。这是由于大宗商品主要产销地较为集中且供需区域分离的特征,因此干散货运输的航线较为固定。点对点运输门槛较低且规模效应也较弱。加上本身要求较少(时效、体验方面),因此船公司之间很难做出差异化。 造成的结果便是行业内难以产生头部公司,长尾分布严重,集中度长期较低没有改善迹象。

Bob正在为Jason推进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通过信息加密和解密授权、零知识证明等隐私保护机制,区块链可以解决隐私保护和数据共享之间长期存在的矛盾,消除相关方在数据共享中的后顾之忧。通过快速构建基础信任基座,让各级供应商在登录区块链系统后实现了线上多方可信协作,比如传递合同、供货发票、服务、物流等信息,这样一来,贸易背景的真实性有了保证。

很多的时候,轨迹的改变往往就是抓住了某个时机。而我们只会在他们成功的时候羡慕,却忘了决策时候的勇气,它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掀起的势能是巨大的。

生存比较大的障碍往往不是危险,而是停滞。

【 用时间换空间 】

Bob在提到Alex和Jason时,不断地提到一个词—“选择”。从传统领域到未知的Web3 赛道,大家甚至不太能了解比特币点对点的基础技术面。面对新的解决方案时,选择应对方式是首先该做的事情。

幸运的是,他们在理性中还怀揣着赤子之心,一种勇于尝试的力量。而不是在现状中选择逐步腐朽,Web3 对于实体企业的升级和改造过程不是一蹴而就,在时间的见证和锤炼下才能落地。

我向Bob问到,对于Web3 行业的乱象:Rug的项目,短暂的生命周期,披着web3 外壳的Ponzi层出不穷怎么看待?

在金融行业沉淀多年的经验以及他清晰的逻辑中,是对现实世界的规律和潜在法则的高度认知。“出了差错的是人性,而不是这个行业,不是吗?”Bob如是说道。Web3 的技术在质疑和混乱中得到发展,美国、香港、新加坡、韩国、日本……各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出台的监管政策和实行条例正让它往“有序”中前行。

餐饮和大宗货运的Web3 尝试,使用区块链技术和现实业务结合,我们的前期技术投入和时间的打磨得到了市场的支持。这是未来不可逆的趋势,Web3 不仅仅是加密货币的涨跌,只有虚实结合才能够真正长期合规地推进。

愈来愈多的Web3 项目也找到我们,探讨如何为他们的Token赋予更多的现实应用场景,我们最近促成了一个体育类的Web3 项目和体育用品经销商的合作。它们的Token能够在平台上mint专属的NFT,通过NFT验证可以在这家体育用品经销商的所有销售店铺中享受和会员卡同等的权益,这些消费记录会不定时地以Token形式空投再反馈给用户。现在已经有 7 个店铺在收银台加装了NFT的验证入口。

这是尝试,用时间换更大的发展空间。

【 历史由胜利者书写 】

人们从不关心失败者努力的过程,结果有价值,过程的意义才会被承认。这点很容易理解,千古历史真相如何,到底看的都是胜利者笔下的视角。

谁会在意一家新晋的机构级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呢?BiFinance当前在加密市场中受到的关注并不算多,包括一次次技术的迭代和升级和创新。甚至有人不屑一顾,这个平台像是山寨的某安。

Bob提到,BiFinance这个名字蕴含的意义。从传统金融到加密金融,链接虚拟与现实世界之门的愿景,很好地印证了“双金融”的概念不是吗?当然有听到一些其他的声音,把我们和行业头部的平台相比较,至少在现阶段,我们确实沾了它们的光。它们是月亮,我们仍是星辰。

未来,这个现实与web3 结合的市场巨大。加密领域,光靠现有的投资者仅仅能支撑万亿级体量。相对于传统市场,它还稍显稚嫩。我们在做打地基的事情,这个时期是枯燥无味的,实体向web3 探索,需要耐得住寂寞的人。

让更多的传统资本、投资者、机构、企业有进入web3 的兴趣和通道,是我们想做和在做的。最近在加密市场火热的RWA赛道很好地说明了这点,纯粹的Token不能代表web3 的价值。在市场混乱和流动性不足时,即使是加密领域投资者也会考虑有现实世界资产托底的项目。

Bob的日程提示声响起,他告诉我接下来的会议是和一家碳中和发展集团。Web3 的作用不仅仅是为中小企业解决短期的融资难问题,更多地应对未来的布局……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