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7-26 17:51

即时设计CEO李国锐出席极客公园AGI大会 分享即时AI一线应用观察

日前,即时设计CEO李国锐出席极客公园AGI大会,与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Monica.im创始人肖弘共同探讨“大模型技术如何真正落地到业务场景中产生价值,并对行业产生影响”。

(图:人物从左侧依次为monica.im创始人肖弘、即时设计创始人兼CEO李国锐、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

即时设计作为国内首 款在线UI协作设计工具,已经聚集了 300 万用户,并建立了国内 UI设计领域最 大的开发者生态。

2023 年 3 月末,即时设计又推出了即时AI,一款基于大模型技术,通过自然语言描述生成可编辑UI设计稿的产品,这也是全球首 款完全开放落地的同类产品。

截止目前,即时AI已经服务了数十万用户。

让有专业能力的人可以做到上下游兼容

针对“如何让大模型技术真正在业务场景中落地并产生价值”,即时设计作为先跑起来的企业,给出了答案——以AI赋能,率先解决已经存在而受限于技术等因素无法被满足的需求,然后探索、满足伴随AIGC而来的新人群衍生出的新需求。

据即时设计CEO李国锐介绍,即时设计原来就是服务于UI设计师,及UI设计师的上下游,即产品经理和程序员。所以即时AI率先针对这三个角色提供AI相关能力:产品经理可以通过即时AI进行快速生成原型图;设计师可以通过即时AI快速生成UI设计稿;程序员群体也可以通过上个月推出的“即时上线”功能,将设计稿一键发布为符合HTML、CSS、GS结构的在线网页。

在即时AI生成可编辑的原型设计稿、UI设计稿的时间仅为 30 秒,将设计稿发布为在线网页的时间也不到 10 秒,相较于原先的产设研协作流程,实现了百倍提效。

而这款AI设计工具的意义,不仅在于“提效降本”,更在于产设研人群的能力边界得以拓展延伸。

李国锐表示,“即时AI的能力实质上可以把这产设研三部分的工作门槛都降低,使其逐渐大众化。以前需要非常复杂的操作才能被完成的工作,比如样稿、设计稿编译为前端代码,现在通过AI很快地就能完成。有专业能力的人(产品经理、UI设计师、程序员)就可以做到上下游兼容,并且在实际的工作沟通中可以通过我们的产品、快速地给出对方一个专业的结果。”

张鹏认为,“如果现在运用大模型现在是潮流,那么在潮流过后就要再向下深挖一层,(大模型)到底解决什么问题?用户的需求是什么?在用户用起来之后,我们才能看到真相。大部分用户可能更关心的问题是,我是否能够摆脱原来的“专业或技能”的依赖?是否可以所思即所得?”

以现有业务阵地为原点,挖掘真实的场景需求,用新的技术能力,满足此前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是即时设计的第 一个答案。

让此前不具备专业能力的人群装备这种能力

以AI赋能,减少“专业或技能”对工作的束缚,满足更多人群的更多需求,是即时AI的第二个答案。

李国锐表示,“大语言模型加上专有数据以后,可以把以前专业的事情大众化、降级化。在以前,尽管有设计需求的人群很多,知道这个产品用来做什么以及有审美的人是大量存在的,但是这样的设计开发工作是需要很强的知识储备和软件控制能力的,而掌握这种能力的人群是很少的。

而我们产品的能力就可以帮助这部分人很好地解决这个需求。对于没有专业能力的用户、或者不在产设研这个协作流程中的用户,如果有产设研方面的需求,也可以通过即时AI快速装备这种能力。

大语言模型能力还是给予了专业数据结构更好的呈现机会,这也是我们应用创业者的机会。”

(图注:即时AI生成网站UI设计界面)

科技媒体新智元认为,“即时AI这款产品带来工作边界融合与设计能力的溢出。它让没有设计能力的人拥有了设计能力,让没有代码能力的人拥有了代码能力,设计师和前端的工作边界逐渐融合,每个工种原先被赋予的角色属性,都在向自己的上下游延展。

同样地,设计工具智能化后,使用工具进行设计不一定再是拥有专业能力的人群,很可能是关注AI的极客人群,也有可能AI像互联网一样变得人人可用,人人都可以成为内容的创作者、界面的设计师、应用的开发者。

当基础的设计需求满足成本降低到忽略不计,设计供给侧也将迎来爆发式发展,过去通过冗长文字释义的方式或许最终会变演变成「一图胜千言」的形式。”

作为先跑起来的代表性应用,我们也期待,即时AI最终会构筑出一个什么样的产品,更期待在全新的AI生产力下,设计行业将会发生怎样的体系化变革。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